悟因法師講《妙法蓮華經》:方便品(上)
‹ 8 › 佛陀再止請法



【經文】
爾時,佛告舍利弗:「止!止!不須復說,若說是事,一切世間諸天及人,皆當驚疑!」
 
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惟願說之!惟願說之!所以者何?是會無數百千萬億阿僧祇眾生,曾見諸佛,諸根猛利,智慧明了,聞佛所說,則能敬信。」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法王無上尊,惟說願勿慮,是會無量眾,有能敬信者。」
 
佛復止舍利弗:「若說是事,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當驚疑;增上慢比丘,將墜於大坑。」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止止不須說,我法妙難思, 諸增上慢者,聞必不敬信。」爾時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唯願說之,唯願說之!今此會中,如我等比百千萬億,世世已曾從佛受化。如此人等,必能敬信,長夜安隱,多所饒益。」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無上兩足尊,願說第一法,我為佛長子,唯垂分別說。
是會無量眾,能敬信此法,佛已曾世世,教化如是等,
皆一心合掌,欲聽受佛語。我等千二百,及餘求佛者,
願為此眾故,唯垂分別說。是等聞此法,則生大歡喜。」
 
【講釋】
「止!止!」,佛陀第二次制止請法,「不須復說」,這法不可以說!
 
「若說是事,一切世間諸天及人,皆當驚疑。」佛陀認為,如果把這件事情說開來了,一切世間的天與人,都會驚惶失措。
 
舍利弗仍不放棄,繼續祈請佛陀說法:「惟願說之!惟願說之!」舍利弗說會場中每一個人,都「曾見諸佛」,而且「諸根猛利,智慧明了,聞佛所說,則能敬信」,是很精進的信眾,不會感到驚疑恐怖的。
 
面對舍利弗三度請法,佛陀怎麼回答?「止止不須說」,佛陀還是制止,「若說是事」,我如果把這件事情給說白了,「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當驚疑;增上慢比丘,將墜於大坑。」
 
「增上慢」,就是對自我的體認超過實際情況,生起自大傲慢之心、還有點吹牛的修行人。佛陀說,他若將法給說開了,這些「增上慢比丘」會墜於大坑。
 
佛陀為了強調,還特別重宣此義,言明「止止不須說,我法妙難思,諸增上慢者,聞必不敬信」。
 
這已是佛陀第三次賣關子,舍利弗請了三次,佛陀三次都不肯說,後來有沒有說?佛陀還是說了。但就在佛陀即將解說之際,會場卻出現了變化—有人心裡不是滋味,竟離席不聽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