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的前世今生
5 ) 不同的人生選擇



象王生在婆羅門家庭,成為一位婆羅門。這一世,他雖不曾聽聞佛法,也沒有因緣遇見沙門,但他始終懷有修道的心,便進入深山修
行。
 
鄰近他修法的地方,也有一位婆羅門。他們兩人成為很好的道友,相互討論教義道理。
 
其中一位厭離世間的憂、苦、老、病,也不願死後入地獄、餓鬼、畜生道,或是投生貧窮家庭之中。因此,他發願來世剃除鬚髮,身被袈裟,成為沙門,得度世無為涅槃道。
 
另外一位發願來生能成為國王,得到自在,統理天下,天下人民都聽從他的教化命令。
 
這兩人各自發了不同的願心。命終後,重新投胎到人道。想當國王的,生在海邊,被立為太子,就是後來的彌蘭陀王,是位雄才大略的英明君主。
 
想得「度世無為涅槃道」的,生在印度罽賓縣,父母親給他的名字叫「陀獵」,意思是保護者。剛好他出生那天,他們家大象也生了一隻小象。印度話的「象」叫做「那先」,所以他也稱為「那先」。
 
他生下來就披著袈裟,與佛法有著宿世因緣,後來也出家修行,並證得阿羅漢果。
 
【啟示】
那先投生婆羅門家庭那一世,到深山學婆羅門道,為什麼不學佛法呢?因為他沒有親近佛法的機會。正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
劫難遭遇。」很多地方是聽不到佛法的。佛法,多麼難遭難遇!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