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反省生命再出發
佛教懺悔的方法

自我反省或懺悔,意謂:將心洗乾淨了,再來納受清淨的法水。讓佛子的身心重新洗滌,生命又以一種新氣象開始再出發,是一種非常積極且有效的心理建設。



 
佛教中與慚愧及反省有關的修行,如佛門儀軌晚課中的〈禮大懺悔文〉;又如僧眾半月半月誦比丘、比丘尼戒,或沙彌、沙彌尼戒時,會誦《梵網經.菩薩戒本》或《佛遺教經》;在家居士則誦《在家菩薩戒》。誦戒前,大眾必當先懺悔,再來接受如來的大法。
 
一般的懺悔法門,如禮〈大懺悔文〉或禮拜《大悲懺》、《三昧水懺》、《梁皇寶懺》等,都是提供自己一個反省、懺悔,改過向善的管道。讓佛弟子於現世今生,藉由祖師大德的修行經驗及體證,給予生命一個改悔修過,重新開始的機會。看到希望,也看到光明。
 
自省對於個人是重要的。這可以從兩點來討論:
 
第一、人若沒有自省力,就像一塊白布,只用不洗,最後只好直接丟掉。
 
其次,要引導別人反省,我會先舉自己的例子。先自省,而後再引導之。
 
佛教談「因緣」,信眾來尋求協助時,各有其因緣條件。我只能引導他去看到當下的狀況,不預設立場,不作對與錯的價值判斷,減少主觀性的介入;並就其現有的資源及條件,讓對方盡可能作出較適當的抉擇與改善;同時也要請其作定課。最後藉三寶之力為其祝福及祈願,並一起作慈心觀回向。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