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心動念 常行不輕
8常不輕初登場

「正法、像法滅盡之後,於此國土復有佛出,亦號威音王如來、應 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 佛、世尊。如是次第有二萬億佛,皆同一號。」 「最初威音王如來既已滅度,正法滅後,於像法中,增上慢比丘有大 勢力。爾時有一菩薩比丘名常不輕。」



上篇提到威音王佛,這篇「復有佛出」,也是威音王佛。佛佛道同,都叫 做「如來、應供、正遍知」十號,這些稱之為「威音王佛」,相繼有二萬億成 道,示現世間,同一名號,這是對佛陀的「讚嘆」。
 
「最初威音王如來既已滅度」,正法也滅了,進入像法時期,佛法還在流 傳,寺院也在,有信徒修行、弘法,但此時「增上慢比丘有大勢力」,佛教教 團正由「增上慢」的比丘們所掌權把持著。
 
「慢」是不肯開放自己  又容不下他人
從「慢」這字可以看出來,這些比丘們日常言行中,帶著超過自滿的成分。
 
「慢」有很多含意,自以為我勝,自我感覺良好,或是「理盲」、「得理 不饒人」,這都是「慢」。這是學有所成,但自我誇張,不肯開放自己,又容不下他人,不讓新東西進入思想裡面。
 
眾生不長進的真正原因就是「慢」。因此,「增上慢」就是境界還沒有達 到某個程度,卻超說已經達到了,就像學生還沒畢業資格,卻超說我就快完成 了,這是「未得謂得」。他固然是認真,卻是過度超前誇稱自己和某人同一個 階次,或者還超過他許多,這也是「增上慢」。
 
例如在家裡跟孩子說話,如果孩子聽不懂,自己要先轉。如果對孩子說: 「你是我生我養,你是什麼樣子,我通通都曉得。」不可能都曉得,其實是 「天曉得」!要容得下他的想法,讓他說出自己的意見,靜下心來接受,不 然,「慢」的是父母大人。
 
不必先下定論「我對,你錯!」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按捺住自我感 受,學習傾聽,陪伴他成長,這是你要修的「道」—放下慢心。
 
提醒自己  不可自輕或輕視他人比丘也會「增上慢」嗎?會的!戒律裡面,最怕增上慢,有的已經很有修 行,只是還不足,正在用功前進中,倚老賣老;或過度卑微壓抑,不能夠順應 輕鬆自在,也是「慢」。
 
不管是生存的世界、生活的世界,或是生命的世界,出家僧眾或在家居 士在世間學佛,實際上都不容易,這一部《常不輕菩薩品》常出現「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當作佛」,是能幫助大家修菩薩道要堅定信念跟道心,要常不輕。
 
什麼叫「皆當作佛」?不是只有釋迦牟尼、威音王佛,或阿彌陀佛能作 佛,而是達到「普世」信念。儘管我們現在的境界還不夠,但是我們心中永遠 堅持信念,告訴自己:不可自輕或輕視他人。
 
前面讀了這麼長的經文,這時候主角終於出現了,在「增上慢比丘有大勢 力」的大環境底下,有位比丘發了菩薩心,修持菩薩道,願意為別人來服務, 他既是比丘,也是菩薩,名為「常不輕」。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