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越南河內紀行:  被仰望與被遺忘的
14)越南主要的宗教—漢傳佛教



佛教傳入越南已有兩千年的歷史,目前公認的是通過兩條途徑傳入,一是從印度通過海路直接傳入越南,主要是南傳的小乘佛教;之後,通過陸路再次從中國傳入越南,是北傳的大乘佛教;海路的傳入在先,陸路在後。目前,越南佛教主要還是以北傳佛教為主,我去參訪的那幾座佛寺,都還是中國南方建築的風格,供奉的以釋迦牟尼佛、觀音菩薩為主。無論建築、佛像或祭拜的方式,例如點香等,這都是更接近北傳漢系的佛教。
 
佛教從海路傳入越南,主要是跟著印、越之間的商船而來。西元前三世紀,印度商船就已在越南沿海進行交易。印度商人主要購買越南當地的桂皮、胡椒與沉香等貴重香料,以及象牙等,他們隨船帶來了擺有觀世音與印度教毗濕奴、濕婆等神人塑像的供台,以便日夜供奉。當時的占城國(現越南中部地區)佛教和印度教已盛行,留下了大量具有鮮明印度宗教文化特徵的遺物與遺址。而且根據記載,佛教還經由越南作為中間站,傳入中國江南地區。
 
陸路部分,東漢牟子《理惑論》中已經有駁斥當時某些交州(廣東、廣西、越南北部)學者批評佛教的論點,可以瞭解當時越南儒家、道家與佛教等文化思想融合的狀況。有些我們熟知的佛教高僧,就是先到越南再到中原地區。如康僧會,他十歲便隨父母自天竺來交州經商,後出家修行,所以通曉梵文與漢文。大概西元247至255年之間抵達建業(今南京),受到孫權的重視,經常請他進宮中講經。
 
同一時期,有位東印度僧人支疆梁來交州弘揚佛法,他在交州翻譯許多經典,如禪宗《法華三昧經》等。史籍記載他有一位助手,是名為「道清」的越南法師。因此,交州這一帶受到儒、道文化影響的同時,也受到來自印度與中國中原地區佛教的深刻影響,是越南佛教與其他北傳佛教不同的特點。
 
漢傳佛教發展興盛,一直是越南主要的宗教。十九世紀法國殖民越南時期,佛教一度衰敗。為了反抗西方帝國主義,爭取信仰自由的精神與愛國情懷結合,越南佛教徒發展出許多佛教組織,也開始參與越南建國活動。由於越南政治動盪,宗教也必須面臨當政者的個人偏見而有存亡危機。越南佛教危機,最為人震撼的就是1963年廣德法師在西貢的自焚殉道事件。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