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實知,身心平衡
1從呼吸中見到無常



觀呼吸,訓練心
「How long is now」,這句話是在問:「現在到底有多長?」「生命有多長?」「呼吸有多長?」我們不是在參與自己的呼吸嗎?這裡不是在訓練你如何呼吸,也不是在測量你的呼吸有多長或多短。而是藉由專注於呼吸,調伏並訓練你那狂亂的心。
 
呼吸代表自己的生命,它的活動說明我還「活」著!它精進得不得了,在我活著的每一天,它沒有一刻停止,但我哪一天一口氣呼不上來時,它就停止了。我們想用功,就是要趁它還沒有停止以前,看住它。用功時,要常反問自己:「我到底是誰?我在這裡打坐,觀察一呼、一吸,不是跟大家一樣共同呼吸著禪堂的空氣嗎?誰又能例外?但是我用功了嗎?」
 
什麼是「用功」?就是專注於觀察呼吸,「呼吸」本身非常地精進,又非常地無常,氣息一進、一出,絕不可能停止,停止就保證一定會死,這是無常的真理。只要看著呼吸,就知道一切都無常迅速。看著我們的心臟砰砰跳,一直把血液輸送出來,也沒有停止,這如果不是「無常」,又會是什麼?
 
我們到底對自己有多少覺知?
要記住「回到當下」與「覺知不住」。你在禪修時一定會看到「不住」,心裡一定想痛哭一場,因為你看到無常的苦迫。但是只有流淚是沒有用的,哭一哭後,眼淚擦乾,也不過如此。你的我執仍然存在,仍然身不由主,不得自在。
 
例如大家來拜懺,懺文寫得非常懇切,法師們帶領的唱韻實在感人,鐵石心腸的人也會懺悔自己所造的惡業而哭上一場,但眼淚擦乾後,轉個身走出大門,要穿鞋子時一看:「我的鞋子怎麼踩在你腳下?你怎麼可以踩我的鞋子呢?」那個充滿執著的「我」立刻現形,剛才虔誠拜懺想消除業障的心,已然消失無蹤。我們到底對自己有多少的覺知?
 
所以坐禪堂,除了明瞭「How long is now」,還有「身安道隆」與「回到當下,覺知不住」,整個佛法的核心,絕對沒有離開這幾句。呼吸是無常的,我們的心也是無常的。從無常中,我們了悟到沒有一個實質的、永恆不變的「我」,我們還想在生滅不住的無常中抓取什麼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