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與輪迴,緣起緣滅
21) 此生的身體會帶到下一生嗎?



彌蘭陀王問那先:「人死後,舊的身軀會隨著神識轉生到後世嗎?」

 

那先回答:「人死後轉世時,會有新的身軀,舊的身軀不會帶到後世去。

 

就像用一根燃燒的蠟燭,去點燃另一根蠟燭時,只有火焰傳遞過去,舊的蠟燭並沒有跟著移過去。轉生也像這樣,舊的身軀不會跟過去,而是另有一個新的身體。

 

國王,您小時候曾跟隨師長學習經書的知識嗎?」

 

「是的,我曾跟隨師長學習經書。」

 

那先:「當老師將學識全都傳授給您之後,他會遺忘所教的內容嗎?」

 

「老師仍掌握經書的知識。」

 

那先:「輪迴轉世的身軀就像這樣,上一世的身體不會帶到下一世去,新的一世會有新的身體。」

 

【啟示】

人死後,重新輪迴時,會有一個新的身體,舊的身體不會跟過去。但並不是一了百了,神識會再生,業報也還在滾動,功德也不會消失。佛法的五蘊:色、受、想、行、識,簡單可分為「色法」與「心法」這兩大類。「色法」指身體;受、想、行,常常跟識在一起,指感覺、思想、感受、想法。透過「識」,造作各種行為,也就有了善業、惡業、無記業的區別。「更受新身」時,生命從十二因緣的「識」開始,也從「識」離開身體而結束這一期的生命。《八識規矩頌》裡的「去後來先作主公」,指的就是「識」。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