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佛三開示
念佛的感應

提要:主講者先讚歎學員放下外在事物,提點用功法門,接著引導學員從當下開始,禮拜蓮座、發願、提肛、攝心、訓練覺知,到念佛感應。再從眼前的香板,談到面對世間的調適,舉例雨來風來、老與病,揭示世間不盡如人意的真相。前者屬座上修,後者是從生活中修。最後勸勉學員:要歡喜有人陪伴、慈心回向。



用功包括禪修、持咒、念佛,絕對非常的靈驗,非常多的感應。如果你專心的念佛,酸痛會減少。
 
民國七十年,我在嘉義佛教會館辦佛七。我請煮雲老和尚帶大家打佛七。有個老菩薩走路一跛一跛的,脊椎歪一邊。我問他要參加佛七嗎?他說念佛可以,但身體沒辦法跑香。我就在大殿後排排坐椅。跑香時,問他要不要一起跑,他說也好。結果他跑得忘了手痛、腳痛還有歪的脊椎,身體跑得變好了。真的是不可思議功德。
 
修行是不是可以治病?不把治病當作第一目標。修行,身體仍舊可能生病;求阿彌陀佛讓我身體健康,仍然還會這裡痛、那裡痛。如果念佛念得專心,再加上養生,事實上可以突破身體的某些限制。就像失火時,有人可以把冰箱一手扛到屋外;等火滅,要再把它抬進屋,卻需要七、八個壯漢。
 
修行不要只求治病。絕對可以治病,但是擺第一位的重點是身心和諧。還有人說:「我念佛求佛祖讓我生意更好。」我想:「如果佛祖這個也管,也是挺麻煩的。」我們肯修行用功,培養波羅蜜,確實能去掉不好的習慣,雖然沒有賺那麼多錢,但是壞的習慣改掉,惡神遠離,自然與善法相應。善的神、善的力量、善的磁場,那就是很大的感應。
 
修行不是佛祖保佑我們治病;或生意興隆;或比較聰明有智慧⋯⋯這些是加進來的效益。真正的根本是:我們的身心可以平安和諧。世間所有的財富、事業,有一天也得放下,這些東西,誰帶得走!我們歡喜現在可以念佛,念得每一句、每一句自己都聽得到;念得句句佛號與阿彌陀佛相應。這句佛號,就是你到西方最好的登記。
 
回頭說,念佛的根本在哪裡?你在念阿彌陀佛的時候,那個一心,就是—念到身心和諧,身心和諧會帶給我們所有的財富、名利,或是好的眷屬。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