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心印—悟因法師說禪(二):不為聖諦的行思禪師
曹溪意旨如何?



神會禪師也曾經來參行思禪師。行思禪師問:「你從哪裡來啊?」
 
神會禪師說:「從曹溪來。」
 
行思禪師問:「曹溪大師的宗旨是什麼?」
 
神會禪師並未回答,他只是身體動一動而已。
 
「見、聞、嗅、嘗、覺、知」每種感知的作用都可以回答,有時回答不是靠語言,而是靠動作,有時靠彼此心會神領。所以,神會的身體這麼動一動,行思就對他說:「猶滯瓦礫在。」(你心中還留有些瓦礫),這是說神會禪師還停留在那些文字、知識、形相的層次。
 
神會禪師說:「和尚此間莫有真金與人否?」(和尚這裡莫不是有真金送人嗎?)神會問這句話是在說:你說我是瓦礫,那你這裡是否有真金要給人?
 
行思禪師就說:「設有與汝,向什麼處著?」(如果我把真金給你,你要放在什麼地方?)
 
行思禪師說的就是如果給你按個東西上去,你如果不執著,東西就按不上去,如果執著,東西就不會掉下來。就如天女散花(《維摩詰經》中所說,天女散花於諸大菩薩與諸聲聞弟子身上),花直接落下而不會著於菩薩的身上,但花落在聲聞弟子身上卻不會掉下來。這是禪師間彼此在打機鋒,並無高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