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戒六重戒—悟因法師談菩薩戒(二):不大妄語戒
不未證言證

優婆塞、優婆夷戒,雖為身命,不得虛說:「我得不淨觀,至阿那 含。」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優婆夷戒。是人尚不能得煖法,況須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優婆夷,臭、旃陀羅、垢、結優婆塞、優婆夷。是名三重。



不妄語戒一般就是指不可說虛妄的語言。所謂「虛妄」,就是不實的。一般講妄語,還包括惡口、兩舌、綺語等。在此要特別提出的是大妄語,例如尚未成聖、證果,就說「我得不淨觀,乃至初果、二果、三果、阿羅漢果」,自己浮誇吹噓地說自己已成聖、證果。
 
做為菩薩,當然不可以說虛妄之語。在世間的一般人,如果說太多浮誇的、不實的語言,還是會被檢核出來的。例如你拿到鈔票,總要檢查一下是真鈔或假鈔。如果語言有太多的虛偽,令人生疑惑而產生畏懼,當然會被審查,而且說了虛妄的語言以後,為了保護自己,常常還會用更多虛妄的語言來掩飾或裝點,反而造作更多的惡業,障礙修道。所以,這些是我們做為一位菩薩應該要持守的戒。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