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足下足 長在道場
帶著走的道場

《維摩詰經》,特著意於般若與方便的相助相成。修持正念,以直觀煩惱、轉化煩惱。生活裡的種種,只要善用方便,都可以是入一切諸佛的法門。



「帶著走的道場」是最新科技嗎?怎麼佛陀時代就有了?且看維摩詰如何描述這座道場!
 
一天,光嚴童子在路上遇到維摩詰居士,光嚴童子有禮地問:「居士從哪裡來?」
 
維摩詰答:「從道場來。」
光嚴童子:「哪座道場?」
 
維摩詰答:「正直心是道場,因為沒有虛偽;勇猛修行是道場,因為能成就佛道;深切信心是道場,能增長善行功德;菩提心是道場,指引修行的正確方向;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是道場,因能調伏妄心 ,明澈萬法 ;慈、悲、喜、捨是道場 ,能為眾生拔除苦難 ,給予歡喜;此外,神通、解脫、方便、四攝、多聞、四諦、煩惱、眾生、降魔、三界……都是修行聖道之處。菩薩們如果能用大智慧,以相應法門來教化眾生、供養如來,那麼每一步腳下都是道場,安住在佛法中。」
 
原來 ,道場並不局限在固定的有形場所,而在我們每個起心動念、言行舉止之中。無論是解脫或煩惱,都能從中學到真實義,通往成佛的大道。就如禪詩所述:「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道場就在我們心頭,在我們每一步的腳下。

 

影片連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