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閱讀
不愛江山的國王

改寫:佛光出版社/繪者:蘇晉儀



《不愛江山的國王》是佛光出版社改寫自《六度集經》的漫畫書,繪者蘇晉儀以漫畫的方式詮釋〈不愛江山的國王〉與〈機伶的獮猴〉兩則故事。
 
在〈不愛江山的國王〉中的國王喜歡布施,卻受到惡神的嫉妒,失去了地位與財富,妻兒也被陷害入獄。但國王並不因此產生怨恨,認為這些痛苦都是自己過去生作惡太多,因此導致這樣的惡果,所以,他認真地懺悔,努力修行。而惡神的果報現前,很快地墮入地獄。國王受到人民的擁戴,再度登上王位。
 
漫畫裡的人物顯現瞋恨表情時,完全扭曲了美麗的容貌。親子間可以就故事或畫中的人物,來探討如何面對嫉妒、瞋恨等負面的情緒,以寬容的心胸來待人處世。
 
在〈機伶的獮猴〉中,獮猴受到朋友的欺騙,險些失去生命,牠最後運用機智而逃過了一劫。這個故事教導小朋友平時交友的重要性,以及在危急之中如何冷靜地面對危險。親子共讀時,有關如何交友,以及如何避禍,都是值得一起深入討論的課題。
 
出版年:1996 年
印刷:單色
開本:15×21.3公分
出版社:佛光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