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等皆當作佛:《法華經》十個故事 
文殊菩薩與龍女



 

文殊菩薩是諸佛導師,因為娑婆眾生難度,他要協助佛陀教化眾生,所以居釋迦牟尼佛座下。文殊菩薩在無量劫前,已從日月燈明佛處受持《法華經》。而且在日月燈明佛涅槃後,菩薩還講說《法華經》八十小劫,度化門下八位王子,修成佛果。

 

因此,當曼陀花雨從天而降,大地六種震動,釋迦佛白毫大放光明。大眾都不知怎麼回事,只有文殊知道,佛陀現此瑞象,必定是要演說《法華經》。

 

多寶佛的寶塔從地湧出聽聞《法華經》時,文殊菩薩正好出外度眾。在佛陀說法暫告一段落,多寶佛的隨侍智積菩薩向釋迦佛告辭,準備離去。

 

釋迦牟尼佛:「智積!請等一下!我座下有位文殊師利,現在龍宮說法,一會兒就回來了。跟他見個面,談論法義再回去吧!」

 

才剛說完,文殊菩薩就從龍宮涌現,住虛空中。

 

智積對文殊說:「辛苦您了!這段時間,您度化了多少眾生呢?」

 

文殊:「太多了,說不清。等會兒 他們要來,您就可以見到了。」

 

話還沒說完,無數菩薩乘坐大寶蓮花從海湧出住虛空中,在兩位佛陀面前頂禮問訊。他們全都是聽聞文殊菩薩講《法華經》所度化來的。

 

智積讚歎:「《法華經》真是不可思議!但是,有沒有眾生是因修行此經,速成佛道的呢?」

 

文殊菩薩回答:「有位娑竭羅龍女才八歲,功德具足,很快就可成佛。」

 

智積菩薩搖搖頭說:「我見釋迦佛無量劫來積功累德,才成就佛道。我不信此女在短短時間內能成佛?」

 

一旁的舍利弗也附和:「是啊!更何況女身有五障,其中之一就是成佛,怎麼可能當生就成佛?」

 

文殊菩薩望向龍女,龍女也不多說什麼。便從衣裡拿出一價值非凡的寶珠,供養釋迦佛,佛陀含笑收下。龍女回頭對智積菩薩及舍利弗說:「我獻寶珠,世尊納受,這件事很快吧?」

 

「是的,很快!」

 

「我成佛的速度,比這件事還快!」話一說罷,龍女忽然變成男子,具足菩薩行,前往南方無垢世界,成等正覺,演說妙法。現場大眾見到龍女成佛,更深信《法華經》功德不可思議,而發菩提心,得佛授記。(《法華經.提婆達多品》)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