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信仰/普門品的投影:談觀音「偽經」的保存性
「偽經」的來源

觀音能救人脫離種種苦難是《法華經》〈普門品〉的基本「福音」。「偽經」也保存了這項特點,從歷史上來看,觀音信仰的逐漸普遍化,不僅從始於六朝(二二二──五八九)的藝術,也可以從「偽經」得到證明。可是「偽經」和真經的教義有什麼不同呢?它們能對觀音信仰作出什麼有別於真經以外的特別貢獻呢?



[僧人於夢中所授之經]
 
現存最早且最著名的觀音「偽經」是六世紀的《高王觀世音經》,故事描述孫敬德在五三五至五三七年防守北疆,他虔信觀音,供奉一尊金觀音像,後被誣陷入獄且被判死刑 。有個晚上向觀音衷心祈求後,夢見一位僧侶教他背誦《觀世音救生經》一千次就能免死,但當他要被拖出去行刑時,只背誦了九百次,他在抵達刑場時念完最後的一百次,當劊子手的刀砍下時,他竟沒有受傷,刀卻斷成三片,又換了二把新刀,同樣的事又發生了。高歡知道這件事後,就赦免了他,並且大力推廣這部經,當他回去注視觀音像時,看到觀音脖子上有三道刻痕,好像被刀子割到一般。 

與《高王觀世音經》起源有關的另有王玄謨、盧景裕二人。王玄謨(三八八─四六八)的故事其實最早,他於宋文帝時(四五O)被任命為北伐將軍,但因戰事失敗而被判斬首罪,夢中有人教王誦「觀世音」或《觀世音經》一千遍可免死。他醒後依言誦之,果然免於刑難。 

盧景裕則因為自己是叛黨的親戚而被捕入獄,他在獄中至心誦經,枷鎖自脫。那時又有人同被判死刑,夢見沙門教他誦經,醒後就如夢中所教,誦經千遍,在臨刑時,刀自然折斷。後來被釋放,此經就被名為「高王觀世音經」流行起來。
 
[觀音於夢中所授之經]
 
在「偽經」中除有僧人教人誦經外,也有觀音親自授經的記錄。永樂之妻徐皇后(一三六二─一四O七)曾在夢中被觀音授經,經名是《大明仁孝皇后夢感佛說第一希有大功德經》上下兩卷(現存《卍續藏》)。她在經前寫了一篇相當詳細的序,述說在洪武三十一年(一三九八)春正月朔旦,當她焚香靜坐閱經時,忽然閣中充滿紫金光,看見觀音菩薩現身,她隨著觀音到「耆闍崛第一道場」,裡面有如彌陀佛的淨土,她覺得很慚愧,不知自己積了什麼大善,才有因緣來此。觀音微笑並解釋:「后妃德稟至善,夙證菩提妙登正覺。然今將遇大難,特為接引以脫塵勞。如來常說《第一希有大功德經》,為諸經之冠,可以消弭眾災。誦持一年精意不懈,可得須陀洹果,.... 六年得成佛果。.... 遂出經一卷,令吾隨口誦之,即《第一希有大閱德經》也。」(《卍續藏》一,六八三上),她醒後便立刻取筆把所授經咒一字不遺地記下,第二年果然有難,她將惠帝在位四年改作洪武卅二年至卅五年,不用建文年號,永樂能順利登位,她也將之歸功於自己持誦此經的靈驗。 

這部經特殊的地方是它早已存在於佛國,觀音是在夢中拿給她看,而不是像《高王觀世音經》或《觀音十句經》由觀音口授而流傳下來。 

萬曆的母親李太后也曾被觀音夢授《九蓮菩薩經》。因緣是在一五八六年七月初七,李太后住的慈寧宮忽然有瑞蓮盛開,兩天後皇宮裡也有瑞蓮盛開。李太后曾命宦官兩次捧觀音像到普陀山進香,因為觀音乃胎藏界的蓮華部主,次年她就作夢被授《九蓮菩薩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