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生日



今天是我二十三歲的生日。 

 
午齋時桌上出現了龍眼,這是入夏以來,第一次吃龍眼。「龍眼」、「生日」,不禁想起了小時候的一段往事。 
 
約三、四歲時吧!一天,一個挑著龍眼沿街叫賣的小販經過家門口,看見年幼的我,大概小不點還蠻逗人喜愛吧!兜售之餘,便拿了把龍眼給我。誰知,我一骨碌往嘴裡送,龍眼卡在喉嚨中,眼看一口氣不來,臉色瞬間變成靛青,急得母親把她的手伸進我咽喉中拼命掏!血就從嘴角汨汨流出來, 我也哇哇哭個不停.... 「媽,您怎麼敢掏呢?」「那時年輕不懂事,旁邊又沒人,只想到我的寶貝快死了!」回憶起這段往事時,母親有些激動的說。當然,終於保住了這條小命! 
 
想到這裡,我真的想念起母親來了,憶念的是母親的種種,出家以來,並不常想母親,每當想起時總愧疚過去的無知、不孝,未能報答於萬一;而這次竟真的是一種感恩──我今天能平安的長大都是媽媽的捨身護佑啊!母親就像菩薩一樣,毫無怨尤的付出她的一切。 
 
從前每年的這天,慶生的方式是幾個好朋友促膝在「老山東餃子館」,天南地北,無所不說,吃吃喝喝,也很快樂;學佛後,知道生日是母難日,每逢生日盡可能足不出戶,誦一部地藏經迴向;今年的生日,在出家之後,投入佛法弘傳的行列,將此身心奉塵剎,學習修行的行徑,倘若有一點一滴一沙一塵可以利樂眾生,那都是母親俯我、護我、育我的呀! 
 
吃著龍眼,想起母親與自己的重生,人生旅途中,年年都會過生日,以時序的觀點來看,日日都是新生,同時也年年吃龍眼,甚至偶會有卡住喉嚨的危險,而慈悲的菩薩會像媽媽一樣替我取出,濟拔眾生的苦難;然而最重要的是,我該學會吃龍眼吐子的道理與方法,自己解決自己生命的困躓問題。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