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法喜之旅



剛完成了三年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的課程,我們與淨行乙班合辦了畢業參訪之旅,目的地為台中的養慧學苑與桃園的香光山寺。
 
在清晨的曦光中,我們在紫竹林精舍與佛陀告假後便立即出發,第一站參訪的是由姚仁喜建築師所設計並榮獲第廿一屆台灣建築獎的養慧學苑。到達後,監院見咸法師引領我們向佛陀銷假問訊,隨即由諸位學長作專業導覽,讓我們認識這座外觀獨特、意境蘊藏的現代都會佛寺。養慧學苑外觀在視覺上幾乎沒有對外開窗 (不開向紛擾的外在世界),由此把來者的視線全部引向建築內部的中庭,充分表達了佛教向內尋求真理的修行精神。
 
一樓即是弘化堂,是個挑高至頂樓的開放空間,在學苑門外即可一眼望進中庭及位在三層大殿中的佛像,表現出宗教建築包容一切的開放性。在弘化堂挑高的牆上即見菩薩「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的法語,時時提醒修行者不忘學習菩薩廣度眾生的弘願。整座學苑的設計以《心經》為主軸,讓我們更加感念方丈悟因法師的用心良苦,不禁憶起悟師父曾說過的話:「不追悔過去,不憧憬未來,把握當下,創造善因緣。人人皆可在變動中找到安心之道,人人皆可隨著佛陀的足跡走向成佛之道!」
 
在和見咸法師及諸位學長道別後,我們向第二站參訪地香光山寺出發,約莫於下午四點抵達。剛下車,便聽到同學們的讚歎聲不絕於耳,只見青山蒼翠,寺宇寂然,真是人間仙境!隨即在見竺法師的引領下至大殿向佛陀問訊銷假,爾後由見諄法師引領我們安單,認識環境,並在藥石、沐浴後進行晚課。在莊嚴的梵唱中,讓人有滌盡一身塵勞之感,直至安板就寢,心中仍盪漾著清涼的法喜。隔日清晨六點起板、早課、早齋,齋後分組出坡。
 
接著由學長引領我們作香山光巡禮,接近兩小時大自然的巡禮後,享用午齋,打掃寮房善後,才告假賦歸。
 
這為期兩天一夜的香山光寺之旅,心中感動莫名,全體同學均秉持「正信的佛教」一課中的四淨信(淨信佛、淨信法,淨信僧、淨信戒),把握菩提法緣,清淨自己身心,並以在家居士獲得現世安樂的「四具足」(方便具足、守護具足、善知識具足、正命具足)為修學指導,做早晚課,出坡善後,每位同學都將佛法徹底實踐於生活中。在山林中更深刻體悟尼僧團的使命是如此偉大!「令正法久住,僧在則法在」,在這片山林中,宣揚佛法,淨化安頓人心,共創清淨祥和的世間。
 
此次參訪相信同學們也都受益匪淺,期許大家遵持「四聖諦」的教義,以「八正道」作為成佛的正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