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闍世王的回首-一輪斜月孤明
阿闍世王與提婆達多-阿闍世王內心世界




 
頻婆娑羅王往生之後,阿闍世全身生了爛瘡,惡臭流膿,他每日悶悶不樂,他相信自己是受到了報應,沒有醫生可以治療他的不安與痛苦。他每天提心吊膽,擔心自己會墮入地獄受苦,並向上天祈請救助的良醫:「如果有人能夠治療我,我一定拜他為師。」

當時最有名的醫生耆婆建議他向佛陀求助,阿闍世起先很懷疑,躊躇著不知道是否應該開口。有一天夜裡,他夢見了父親頻婆娑羅王。在夢裡,阿闍世王把他的心事說了出來:
 
「你問我恨不恨你?是,我恨的!你知道我為什麼叫『阿闍世』,因為尚未出生就與父母結怨(未生怨),算命的還預言我與父母處不來,彼此犯沖,將來會殺父弒母。當我生下來時,媽媽竟然故意把我摔在山崖,所幸我只是摔斷了手指,誰知道她是不小心的,還是故意的?這是我為什麼叫做『斷指(折指)太子』的原因。
 
聽說,當年過去生的我,還在山中修行的時候,父母親急著希望擁有繼承人,他們用了小人的手法,讓我提早投胎轉世。是真是假,我並不在意。不過,算命說的也沒有錯,我看到他們就有一股莫名其妙的厭惡,我讓他們愈傷心,自己心裡就會愈來愈得意。雖然能夠得到父母的肯定是多麼美好的事,但我不記得他們到底肯定過我什麼事。朋友們至少不會對我不滿意,我說什麼他們都不反對,我也可以從那裡得到關心。父母都說我總是交錯朋友,他們愈是看不起我,我就愈想壞給他們看,故意做給他們瞧瞧。
 
所以當我看到提婆達多老師這麼有神通力,我實在非常地崇拜他。其實我們倆很相像的,我們都很想贏,也很想證明自己很優秀,也都很愛面子。當然也都鬱卒,很想報復。

我對管理國家有很多計劃,我覺得父王太保守了,所以我不想再等了,我決定採取激烈的手段。剛開始覺得自己並沒有錯,反正父王您又不在意我,而且我只是想把您關起來而已,可是我心裡還是不安的,所以我常常失眠,沒有想到生命是這麼脆弱,父親您竟然被我害死了。或許真的是報應吧!現在我身心失調,心裡真的害怕,我怕死,怕孩子還小,怕很多事情會發生……,只是我犯了那麼多錯,忤逆之罪,殺父弒母,認邪為師,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

阿闍世,在夢裡完全將心事告訴了父親。夢裡的頻婆娑羅王,除了往昔慈愛的臉孔,在光裡他以慈愛的聲音建議阿闍世一定要皈依佛陀,方能得救,懺悔流著淚的阿闍世,他彷彿得到了父親完全的原諒。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