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轉或還滅:《正見經》中十二支緣起
知無明之四諦



 

 
 
無明是行的原因
 
舍利弗解釋構成「行」生起的原因是無明。所以經文說由於「無明」的集,而有「行」的集。 
 
什麼是無明呢?無明就是不知道苦、不知苦之集、不知苦之滅、不知達苦滅之道。所謂的「不知四諦」並非指不曉得四諦的內容,而是表示沒有證悟、沒有現觀到四聖諦。
 
由於此根本的無知讓有情從事各種業,包括從身、口、意中產生善與不善業,而這業又構成後來生起「識」的緣。我們很顯然地可以看出無明是如何直接成為不善行的新因緣。
 
例如有一個人並不了解佛法、不相信業果原則或緣起,而造了各種惡業,如惡口、殺生、邪淫等,這些行為會導致他後來投生到惡道。這種情況是因這個人不了解什麼是四聖諦。另一種情形是:有人雖存邪見不瞭解四聖諦,但因具有善意,所以造了些善業,讓他的心中有善意識,這善業會導致他在輪迴中投生善道。
 

從事善行仍會導致輪迴嗎?

 

我們必須知道:縱使具有正見而造善業,但若仍有一點點沒有破除的無明,這無明仍會引導投生。只要還有無明,縱使從事善業,這些善業就會構成再生的因緣。善業仍是一種「行」,是導致有情投生的緣。只要有一點點無明,就會導致再生,而有新的名法與色法。因此,我們可以說世間的善思行或不善思行,都是因為無明而生起。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