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斯仰:玄奘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
繼聖達而為心



 

終於來到那爛陀寺,玄奘膝行肘步,嗚足頂禮,問訊讚歎地去參見戒賢法師。
 
戒賢問:「法師從何處來?」
 
玄奘答:「從中國來,想跟師父學習《瑜伽師地論》。」
 
戒賢一聽,竟然哭出聲來,大家都非常錯愕。
 
戒賢邊哭泣邊呼喚他的姪子覺賢法師:「你跟大家說說,我三年前的病惱因緣。」
 
覺賢也在哭泣,聽到法師呼喚,邊擦淚邊說:「和尚當年患病,每次發病,手腳就像火燒刀刺般痛苦,已折磨和尚二十多年。三年前病痛加深,和尚厭惡身軀,開始絕食。
 
夜裡夢見菩薩來對他說:「你想捨棄這個色身嗎?經上說:『就算身有苦也不能隨意厭離身軀。』你過去世是國王,傷害不少生命,因此招來惡報。現在應該觀察、反省,至誠懺悔,怎麼能夠自盡呢?
 
你要顯揚正法,將佛法普遍傳揚,罪業自然消滅,身體就會得到安穩。現在有位中國法師為了融通大法想跟你學習,已在路上,三年左右就會到達。你要將《瑜伽師地論》傳授給他,讓他把佛法流傳到中國。」
 
戒賢聽了,禮拜菩薩,懇切地回答:『一定遵從菩薩教誨。』說完,菩薩就不見了。和尚病痛從此痊癒。」
 
玄奘聽了悲喜交加,立即禮謝和尚:「倘若真如和尚所述,玄奘一定盡力聽講及學習,願和尚慈悲攝受教誨。」
 
戒賢又問:「法師一路走了幾年?」
 
玄奘:「三年。」
 
戒賢:「跟我當年夢境符合,真令我歡喜!」
 
玄奘從早到晚不懈怠地學習。倏忽五年過去,玄奘已盡得戒賢真傳。聽說印度南方有與戒賢齊名的高僧,於是暫別那爛陀寺,往南禮拜聖跡,向高僧參學請益。
 
又是五年過去。一夜夢到那爛陀寺化為廢墟。心急的玄奘立即回寺。
 
戒賢見他回來十分高興,派了工作給他:「你為大眾開講《攝大乘論》及《唯識抉擇論》。」
 
玄奘準備一些時日後就登台開講。玄奘融通諸法,說法精妙,前來聽講的信眾日益增多,聲譽日盛。
 
不久那爛陀寺收到戒日王的信,要他們選出四位大德和烏茶國信仰小乘佛法的般若多論辯。戒賢招來眾弟子,選出海慧、智光、師子光及玄奘四人去參加論辯。被選上的海慧等人聽說般若鞠多是南印度王的灌頂師,非常憂慮。
 
玄奘勸慰大家:「玄奘在本國及西行路上已遍學小乘諸部三藏,深知小乘教旨不可能破大乘義。
 
玄奘雖然學淺智微,但有信心和他們在台上論辯,請大家不用煩憂。如果玄奘有負所託,那是中國僧個人的失誤,並不會影響那爛陀寺的聲譽。」
 
玄奘周詳的計畫讓大家鬆了口氣。
 
幾天後戒日王又有信來:「請大德先不要出發,等我的通知再前往。」
 
玄奘就有較充裕的時間詳細閱讀般若鞠多所寫的《破大乘義》。完全明白書中意旨後,用大乘教義寫了《破惡見論》來破斥《破大乘義》荒謬的章節。
 
寫完後將書呈給戒賢法師並向徒眾宣示,大家都讚賞:「用《破惡見論》來論辯,有哪個外道能不被攻破呢?」
 
這時玄奘認為即使他不參加論辯也穩操勝算,決心返國。開始收拾佛經、佛像等物。許多大德勸他留下,但玄奘意志堅定。大家看勸不動,就到戒賢法師那裡說明他們想挽留玄奘的心意。
 
戒賢找來玄奘,問:「法師意思如何?」。
 
玄奘:「這裡是佛陀出生的地方,玄奘並非不留戀。但我為求大法廣利群生而來。承蒙師父為我講說《瑜伽師地論》,破除我心中許多疑網。我也四處禮見聖跡,聽聞佛法甚深意旨,當真不虛此行。
 
我願將所學帶回國內,讓有緣的僧徒大眾都能同霑法益。就如師父所教:『法貴流通,豈期獨善?』將佛法帶回中國是我用來回報師恩的方法,因此不願再停留。」
 
戒賢很歡喜地說:「這是菩薩的願心。我對你的期望也正是如此。」
 
又對眾人說:「就任由玄奘收拾行裝,大家不須留他。」說完,便直接回房去。
 
玄奘感謝戒賢師父的體諒。在他的心中,師父不僅是傳授法義的善知識,更是懂他心事如父親般的人物。
 
《大唐故三藏玄奘法師行狀》、《續高僧傳》、《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