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藕益 :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
一刀斬斷紅絨線

明末四大師,因著各自的個性願力,展現出不同的修行風格與奉獻方向。蓮池與藕益大師,後世尊為淨土宗的八祖及九祖,本文從大師的故事出發,帶領讀者重訪修行者的內在生命。



蓮池的生活向來過得平靜恬淡。二十歲不到,就娶了張氏為妻,幾年後得一子,全家和樂融融地享受天倫之樂。

 
然而好景不常。二十七歲時,父親過世,蓮池痛苦地自問:「為什麼像山一樣做為全家依靠的父親竟然也會倒下?」還未從哀傷中走出,二十九歲時獨子亡故。
 
「為什麼還未見識天地之美的幼小孩兒竟然就消逝了呢?」
 
哀傷的蓮池沒注意到有人比他更受不住這樣的打擊─元配張氏因悲傷過度,不久也離開人世。
 
「為什麼花朵一般的生命在盛開的瞬間就凋落?」
 
接二連三的打擊衝擊著他。蓮池將「生死事大」四個大字貼在書桌前面,不時地發出長嘆。
 
母親心疼他那鬱鬱寡歡的樣子。對他說:「失去配偶的痛苦,我們都嚐到了,你還不到三十,應該要再娶,讓自己振奮起來,家裡也熱鬧些。」
 
蓮池望著母親全白的頭髮、佝僂的身軀,想到這三年來母親接連失去丈夫、長孫、長媳,心裡肯定比他更苦,不忍再傷母親的心,便說:「一切有勞母親您費心。」
 
不久就迎娶了十九歲的湯氏為續弦夫人。
 
新婚期間,蓮池對夫人湯氏說:「杭州西山黃龍庵『性天文理』老和尚是位得道高僧,我們一起去參拜、皈依吧!」
 
湯氏:「那當然好!」
 
皈依後夫妻一起修學佛法,共研法義。
 
然而兩年不到,蓮池的母親竟過世了,料理完後事,蓮池對俗事頗感心灰意冷,盟生出家的念頭,但牽掛著妻子,只將念頭放在心上琢磨。
 
除夕那天,蓮池正閱讀《慧燈集》。夫人捧茶過來,卻失手打碎杯具,聽到破裂聲,蓮池心中的結應聲開解。笑著說:「人生因緣,沒有不散的道理。」
 
湯氏:「多謝您寬宏大量,不責怪我打破茶具。」
 
蓮池:「我還要感謝你打破我心中的執著─夫妻恩愛是不長久的,生死大事誰也無法替代─我決定出家修道去了,今後妳好好地為自己打算吧!」
 
湯氏一下子呆住了。雖然她明白夫婿潛心佛法,但沒料到他竟然這麼快就捨棄自己而選擇出家。
 
然而,她善根深種,明白「諸法因緣生」的道理。於是放下難捨的心情,很快地做出決定:「您放心去修行吧!等我把家中的事情安排好,也會追隨您的腳步出家去的。」
 
親屬們聽說大師準備出家,趕來勸湯氏阻止。湯氏對親屬們說:「常聽他提起『生死事大』,我怎能阻撓他呢?」
 
臨別時湯氏特地做了一雙僧鞋相贈:「這大概是我最後一次幫你做鞋了。將來你要求法、要行腳,希望這雙鞋能幫你路途順利。」
 
蓮池望了望鞋,一言不發地拿出刀來,當場將僧鞋斬成兩段。事後才作詩回贈:「吾妹送我一雙鞋,千針萬線做起來;一刀斬斷紅絨線,從今再不染塵埃!」這一刀斬斷雙方的羈絆,從此只論佛法,不談俗情。
 
蓮池出家二十多年後,回到俗家探望親友。見到湯氏還在俗家,便問:「您為什麼還沒出家呢?無常迅速,拖延不得!」
 
湯氏:「只因有老母要奉養,等這件心事完成,一定走上出家的路。」
 
後來湯氏在四十七歲出家,受具足戒。法名祩錦,學者稱太素師。
 
太素師出家十二年後,親自上山求見蓮池大師:「我設立的孝義庵快落成了,想請您幫忙訂定規約,並請您來參加落成大典。」說著雙手奉上請帖。
 
蓮池微笑地接過請帖,點了點頭。
 
蓮池大師為孝義庵訂立二十九條規約,並囑附太素師及庵內尼眾:「切記切記『痛思生死,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大眾都將這番話謹記在心,虔誠專修念佛法門,嚴謹地奉持律儀,庵規森嚴,深獲居民信仰。 
 
太素師住持孝義庵七、八年後往生。蓮池聽到這消息,立刻決定:「生死事大!我應當送他最後一程並為他建塔。」
 
已八十高齡的蓮池大師親自為太素師送行,並在雲棲寺外西麓為太素師設立舍利塔。
 
一年後,蓮池大師也往生了,舍利塔就設在雲棲寺東麓。
 
後來乾隆皇帝曾親去瞻仰,並作詩留贈:「一心念六字真言,衣缽何曾傳子孫;監院歲除依例換,蓮池家法喜猶存。」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