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另一種心情——落成。烙成



今年的寒冬讓人覺得特別煩燥。一位學妹因車禍意外死亡,此刻,她若還活著,對她來說,期末考應該是最重要的事,可是當生命消失時,什麼才是最重要、最該珍惜的呢?
 
很多人說我還年輕,還有很多路要走,可是我不曉得能否活得像他們一樣久,對於生死的問題我一點都沒有把握。我想許多人與我沒有兩樣,對人生的老、病、死一無所措,更甘願沈溺在自己的喜、怒、哀、樂之中。而學佛後,使我懂得「珍惜擁有」、「把握當下」,平安、健康便是最大的一福報,懂得掌握自己有限的時間,這才覺得生命漸漸出現一點意義。
 
元旦我參加紫竹林精舍的落成典禮,真慶幸沒有錯過這麼殊勝的因緣。這種截然不同的感受,若非親自品嚐是絕對無法體驗的。活動當中,有很多穿戴整齊的知賓先生和小姐、指揮交通的居士,以及大寮裡忙進忙出的師姐,他們在佛法的薰陶下,少了煩惱與貪求,使人類良善的一面再次展現。一切所呈顯的是那麼有條理、有秩序,許多發心的菩薩和一批批的人潮,雖然彼此都不相識,但在一句句「阿彌陀佛」的問候中,便已化解彼此的隔閡。
 
每看到大寮辛苦烹煮的師姐,再感受人們用完齋飯滿懷的禪悅法喜,讓我領受到佛法的超脫無私與奉獻精神,也對人生再做一次評估,原來啊!生活不只為了自己,同時也可以為別人,也唯有在對大家都有利的情況下,這個世界才能更美好。自己常有太多的捨不得與放不下,我想若是一位內心自在安詳的人,絕對不會受外境變化所左右,所以不論他生活在極樂世界,或任何一個國土,都沒有什麼差別了。
 
所以與其說是「培福」,倒不如說是大家為著一件有意義、值得去做的事共同努力,為了它的永久性,願意奉獻自己的身心,共同圓滿它,雖然這一切都是出於自心,但也應學著「無所住而生其心」。現在我的心情是:紫竹林精舍落成了,我的學習才開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