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之歌
惜春



 

櫻花時節,陽明山上,賞花的人潮,絡驛不絕。遊客們拎著野餐、水壺,爛漫的喧叫著,小朋友穿著美麗的衣裳,像花蝴蝶般,滿山遍野的追逐著,只要那棵花樹被鑑定是漂亮的,此起彼落的嘆嘖聲就傳遍山徑。人們紛紛拿著相機,擺出最美的姿勢,留取這永恆美麗的陽明山之春。
 
我,紮著小馬尾、嘟著嘴,故意落在最後頭,瞅著一地的落花,想不通︰這些頭、鼻、嘴一個模子的花,怎麼會讓人們百看不厭,還要嘖嘖稱讚?家裡的亞森羅蘋,可比它們好看多了。……
 
看出我的不高興,爸爸走過來說︰「春天來了,百花盛開,我們來看花,便是來找春天的消息。………」春天的消息?傻不嘰哩的我,還是想不通,春天的消息有什麼好找的?
   
 X    X    X
 
教室外,春光正明媚 ;教室內,琅琅的書聲,講台上,級任老師滿懷的熱情,大聲地說︰「小朋友,大禹是聖人,都愛光陰;至於我們,更要愛惜分陰。這一句話就是在告訴我們,要學勤勞的蜜蜂,趁著春天,趕快做工,不要像蝴蝶,一天到晚愛玩,到冬天,就要凍死了。」「小朋友,你們要做蜜蜂還是蝴蝶?」「蜜」「要做蜜蜂,那要不要用功?「要」響聲在室內迴盪著,我們的臉蛋,都因為興奮而發紅了……
 
下了課,一待老師轉個身,胖子小牛對大夥兒偷偷扮了個鬼臉,一溜煙,竄上講台,拿著粉筆,歪歪斜斜地寫了幾行字︰
 
  春天不是讀書天,
  夏日炎炎正好眠;
  秋天一過冬天到,
  收拾書包好過年。
  猛地,爆起滿堂哄笑,
  我們的臉蛋更紅了……。
 
     X    X    X
 
辦家家酒、跳格子、踢毽子,………年年的春光,就這樣在嬉笑裡無聲無息地溜逝。稍長後,雖然覺悟要用功,但少年少不更事,我總是向著未來編織美夢,忘了未來其實就是現在的累積,只知道朝天空看,忘記要踩穩足下的泥土。正如寓言家所嘲諷的︰擠牛奶的女孩,幻想頭頂上的牛奶可以賣錢,賣了錢可以買雞蛋,雞蛋孵出小雞,雞子再生蛋………不用多久,她就是大富婆了。………正入神時,那知腳底一滑,牛奶潑地,夢網也破了。……
 
儘管,我也曾經為這個女孩發笑,但是,在現實中,我卻一次次地扮演比她更滑稽、更可憫的角色。
 
不是嗎?曾經,我幻想長大後要做 x x家、 x x家……,如今,多少年過去,依然無所有。多少次,我給今天、明天、假日,甚至一生做計畫,但是,不論這計畫擬得多完美,集多少美夢之大成,它總是不堪現實輕彈一指。因為,只要一包餅干、一齣電影、一個呵欠。一個寬容自己的念頭,………就可以打得它全軍覆沒,片甲不存。就像豐子愷先生在「惜春」一文中所說的︰「蹉跎的懊惱和樂盡的悲哀交混在我的心頭,使我感到不可名狀的不快」這樣的經驗不斷的重現。
 
尤其幼稚的是︰如同照鏡時,發現自己身心滿是塵垢,想要揩掉它,卻又捨不得,拿著抹布,伸不出手,乾脆,把鏡子拿掉,假裝自己原本就是潔淨清白的,有什麼好擦拭的?多可笑啊!我一直就是這樣的欺騙自己,用假花、假樹跟香水來妝點人生,糟蹋生命的春天。
 
如今,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春天,已經凋謝,除了生命的年輪,一圈圈增加,此外,並沒留下什麼可供憑弔的。倘若,擠乳女有知,恐怕要嘲笑得更厲害了。而對著不息的逝水,想說的只是,讓過去的過去吧!讓現在慢慢的流,好使我能從水光中清澈的照出生命永恆美麗的春天!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