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個你不可不知的太虛大師
創作三寶歌



國有國歌、學校有校歌,有沒有一首也可以代表佛教義理與精神的歌曲呢?
民國十九年,在廈門閩南佛學院,大醒、芝峰等諸位法師,看到佛教缺了一首代表性的教歌。當時精通美術、音樂的弘一法師到福建南安小雪峰過春節,太虛大師也到那裏度歲。於是請弘一大師撰定曲譜,由太虛法師依曲譜,把整個佛教教典鎔成讚歎三寶的功德,作成這首微妙精深、流傳至今的三寶歌。
 
◎三寶歌的歌詞
人天長夜,宇宙黯暗,誰啟以光明?三界火宅,眾苦煎逼,誰濟以安寧?
大悲大智大雄力,南無佛陀耶!昭朗萬有, 袵席眾生,功德莫能名。
二諦總持,三學增上,恢恢法界身。淨得既圓,染患斯寂,蕩蕩涅槃城!
眾緣性空唯識現,南無達摩耶!理無不彰,蔽無不解,煥乎其大明。
依淨律儀,成妙和合,靈山遺芳型。修行證果,弘法利世,焰續佛燈明。
三乘聖賢何濟濟,南無僧伽耶!統理大眾,一切無礙,住持正法城。
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三段歌詞,各有歸旨,莊嚴而神聖地再現了佛教徒皈依時的寬宏心境和堅定意志。每段歌詞的結尾處再三強調的「今乃知⋯⋯信受勤奉行!」如同一個人生宣言,它是佛教徒們在宣告:大徹大悟、濟世利生的生命開始了。
 
弘一大師的曲共24個小節,音調平和,節奏方整、徐緩,其大調式的旋律可以使人在詠唱之時產生莊嚴崇敬的心情。歌曲結尾處是在高八度的主音上完成終止的,但音調升高並非意味著感情衝動,而是內心得到感化,從而嚮往皈依之情更為熾烈。
 
《三寶歌》一經創作,即成了當時泉州慈兒院兒童早晚禮佛時的讚歌,太虛大師還題贈一偈:「聖教照心,佛律嚴身;內外清淨,菩提之因。」
 
後來,此歌在《海潮音》等佛教刊物上發表,由法尊法師譯成藏文,塵空法師也曾為此歌撰寫緣起和廣釋。如今,《三寶歌》已成了佛教界內外廣泛傳唱的弘法歌曲。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