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斗室現神通:穿越經典之旅
空有



《維摩詰經》環繞著三個主要議題而開展:空性、淨土、菩薩道。
 
從般若系經論問世後,空性的思想越來越受到重視,本經緊接在般若經典後出現,將空性理論發展到「空有互融 」的成熟境界 。耳熟能詳的《 金剛經 》秉持著一貫 「斥有立空」 的角度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最後還歸於如如不動的空性 。《 維摩詰經 》則在對立 、差別的二分法上 ,經過統一 ,消融一切「相、非相、非非相」的概念,直到無示無說,默然無言。佛與眾生無二,世間與出世間亦不二,煩惱即是菩提 ,不執著於諸法的生起與壞滅 ,才能超越分別 ,才是真正的中道。因此,此經最為核心的宗旨大意,就是「中道不二法門」。
 
《維摩詰經》不論在言語還是行動,多有不合常情地促使人反觀、反思之處,要人在當下直捷悟入般若;而不像傳統聲聞乘那般次第引導趣入,更顯出此經在初期大乘佛教派別裡,重第一義諦、重無差別、重不退轉的法門特色。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