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_四取:愛的追尋
欲取—取我喜歡的

「取」是煩惱的異名,抓取的對象有四方面—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 不論所抓取的對象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有所取著就有煩惱。 了解四取,看清實相,當下即是流轉的止息、綑綁的解放。



「欲取」,梵語kAmopAdAna,就是對於「色、聲、香、味、觸」等五塵的執取。追求、忙碌於感覺世界、物質世界,或是生理世界,當然也包括男女追逐。這些都叫「欲取」。總括地說,如「財、色、名、食、睡」等就是欲取的對象。 
 
欲取的追逐,是貪使,所謂欲壑難填,是沒有窮盡的時候。人似乎抓取到所要的,可總覺得不滿足;同時它也是流動的,它既會流近於你,當然也會流遠於你。比方財物,佛家說財物是「五家所共」─水災、火災、盜劫、官吏、納稅、不肖子孫等五家所共有。因此,五種欲樂在你取得時,它好像是實實在在有,其實是非常虛幻,沒有實體的。再說,其他名、色、食、睡等的例子,也都在告訴我們它是何等的虛幻。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