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一如來
「微笑的一天」



微笑,就像我們每天飯菜裏的調味品一樣,確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雖然這些調味料看起來好像不是很重要,可是却能發揮很大的效用。微笑可以讓家居生活氣氛更和諧,可以使工作場合生意往來趨於順暢;微笑可以化解無謂的紛爭,消除敵對的緊張,使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加融洽。時常微笑,還能擁有一張和善的面孔及一顆年輕、永遠不老的心。
 
有一個古老的故事是這樣說的:一天,秦始皇問徐福怎麼樣才能夠長生不老。徐福回答:「要臉上常笑,但不失威儀。」
 
秦始皇還是不懂要怎麼笑。徐福就壯著膽子,抬起頭向著秦始皇微笑,並且說:「就像這樣笑!」
 
秦始皇勉強學了一下,可是笑得一副猙獰的樣子,把徐福嚇得倒退數步,只好改口說:「要保持內心愉快的微笑。」
 
話一說完,秦始皇惱羞成怒粗聲大罵:「你這個可惡的徐福!居然敢愚弄我任你擺佈!」徐福縮著脖子,膽戰心驚地說:「皇帝不願求諸已,就只有求諸神仙了。」
 
秦始皇好奇的問:「神仙可以給我什麼?」「神仙能讓皇帝內心愉快啊!」「我不要什麼內心愉快,我只要長生不老。神仙在那裏?你快說!」徐福被秦始皇的怒吼聲嚇得脖子又縮了一截,低聲回答說:「就在您的臉上。」
 
親愛的朋友!故事裏的神仙和長生不老藥,其實就是微笑。微笑雖只是一個小小的臉部運動,但秦始皇卻笑不出來。因為他沒有一顆愉快的心,也因為微笑絕不只是牽動幾根肌肉、拉拉嘴皮而已,而是內心喜悅、真誠的自然流露。
 
微笑是可以學習的,如果您不常笑,仍然可以找到使自己微笑的方法,那就是,每天一早醒來,先告訴自己:我要用一顆歡喜愉快的心,來面對今天的生活。然後盥洗時,就對著鏡子笑一笑,先把第一個微笑送給自己。事實上愉悅的心是我們很重要的精神食糧,我們都知道要日食三餐,有人甚至加點心、宵夜,同樣的情神的食糧也要天天補給。
 
親愛的朋友!在一天的開始,把第一個微笑送給自己,用一顆微笑的心,來面對一切的人和事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