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阿彌陀佛,我要對您說



阿彌陀佛!晚香結束後,大家都出班了,我和十多位法師回到念佛堂,繼續用功。夜漸漸深了,法師們陸續離開,空曠的念佛堂裡只有我和您,隨著人影稀疏,我也動心了,經過一天的打坐念佛,我覺得好疲累!全身臭汗,想跪著誦經腳卻酸;要禮拜您,又拖不動這笨重的身子;打坐吧!也坐不住.... 反正我就是不想待在這裡了。 

但繼而一想:剛才第八枝香熬不過腿痛,就一直想起來拜佛,現在全部時間交給自己了,又想休息,到底要怎樣我才會滿意?況且,這段時間也是自己刻意趕快把日記完成,好空出來用功的,怎麼還沒實踐就打退堂鼓了呢?難道我這麼沒有毅力嗎?平常的日子忙著寫作業、做執事,現在打佛七正是加功用行的時候,怎能再順任惰性,不好好把握? 

佛七期間,我每日禮拜阿彌陀經,一字一拜,當我用心專注經文,慢慢拜時,身心覺得很舒暢,我就得意地告訴自己:拜佛要慢慢拜,休息時段除了寫日記、沐浴外,其他時間都要用功。結果發現沒有用計數來鞭策自己,很容易就懈怠、迷失了。阿彌陀佛!您是如何在累生累劫的修行旅途中,堅持四十八個大願都不退失?為什麼我連一天都無法堅持,一累了就想休息?我知道修行也要照顧色身的需求,但是若不在這個地方多用點力或多一點堅持,如何成就漫長的佛道? 

濕鹹的汗珠沿著額頭、背脊流下,全身濕濕黏黏的,好想去沐浴 .... 可是不行!我不能對色身這麼執著,想起一位禪師曾說:「除非汗流浹背一回,別想見到一帆風順之境;除非渾身汗透一番,莫想一莖草上現寶王剎」我要再忍耐下去,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堅持力?抬頭看看您,經典上說佛菩薩身上都充滿了芳香,這是怎樣修行來的? 

您一手向上,一手向下的手勢,為什麼如此安祥?每次我合掌、放掌都要好用力才可以做得好,糾察師每天都來幫我調整,因為我一「ㄉㄨˋㄍㄨ」,手就鬆了。今天早上,糾察師嚴厲地拍我的手,並說:「為什麼都合不直?自己的事自己負責!」我知道若不徹底改進,以後別人就不願跟我說了。 

阿彌陀佛!我真得那麼難調難伏嗎?真心向您懺悔後,我發現自己根本沒什麼好驕傲的,平日太高估自己,以為自己很好了,現在我知道,我真的要好好拜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