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生與死_從倪敏然之死談生與死的課題
生命的苦與苦的止息

演藝界的名人倪敏然自殺事件發生後,整個社會弄得紛紛擾擾,動盪不安。 從宗教的角度如何來看待倪敏然事件?作者將從媒體報導、生命教育、自殺對個人的影響及佛教如何教導苦與苦的止息等來談「生與死」的課題。



張明芳小姐採訪時問我,會不會常常有一些信眾會來找師父說:「師父啊!我真的好苦啊,我真的熬不過去啊,我撐不下去啊。」是的,宗教師的使命就是協助解決人們的困擾。通常,人們快樂的時候,不會找佛菩薩;有困擾時才會來找佛菩薩。佛陀一直告訴我們:「人生本來就是有很多的苦,這是世間的真相。」佛陀不但教導我們認識生命是苦的真相,同時也教導我們認識止息苦的方法。

止息苦的方法其實一點都不神祕。像今天有個信眾來找我,他考醫師執照已經考了好多年,都考不過去。最近實在考到自己都煩躁起來,就來找我。我看他神色黯然、面容憂慼,情況似乎不是很好,就陪著他拜佛、上香,然後教他先吃飽、睡好,身心放下,去菜園學種菜,摸摸泥土,弄得滿身大汗的。當他回去時,我看他的神情是清爽多了。從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發現,不一定要陷在苦裡,不要覺得苦一直跟著人走。不會的。只要轉個念頭,又是另一片天空。生命本是生生不息的,雖然有很多課題需要解決,其實最需要做的,不過是轉個身,轉個念頭,學著先放下罷。

若從生命的發展不是單向的來談,考醫師執照,絕對不是人的一生最終的價值,我們應該先學著讓我們將生命的價值找回來。現代的文化衝激又大、又多,價值統整的能力需要縮短時空差距,如此而已。如果自己轉不過來時,找個比較正信的道場,找師父或社工人員談談,也是方法之一。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