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隨感覺起舞:洞悉放下的智慧
五蘊是「法」而非「我」

苦的生起是由於對欲望的執取,欲望有「欲愛」、「有愛」、「無有愛」三種。 我們應有的正觀智慧,便是清楚地知道欲望的生起,同時知道欲望應該要放下。 佛陀所教導的,便是洞悉放下的智慧。



十二因緣便是觀察探究這整個的過程。執取五蘊是問題的所在,五蘊只是法—應該好好地被研究與探察,它們只不過是如其本然地呈現罷了。其中並沒有我,五蘊都是無常的。去認識這個事實,認識事實的本來面目,就是認識所謂的法。
 
執取有為世界是實體,這樣的執取根源於無明妄想:以為「五蘊就是我」的妄想。因為這樣的妄想,我們依無明過生活。源自無明而有的一切業行,以及源自於貪愛的執取,都是以「是我」為中心來詮釋每件事,但隨之而來的結果即是老與死。如果我執取這個身體為我,那麼「我」就會變老。我的身體今年54歲,它已經鬆弛,有好多皺紋。因為身體老化,而相信:「我在老化」是一種苦。對不對?如果沒有意識到「我」就不會有苦,只有對衰老的讚賞而已。不會感到老化有什麼不對,因那不過是身體必然會有的現象罷了。那是它的本質,它並不是我,不是我的,它只不過是展現本來應有的變化。這真是完美。對不對?如果這個身體愈變愈年輕,我才真的會苦惱。想想看:如果我愈變愈年輕,從現在開始50年以後,我不就得回到包尿布的階段,一切又得重新來過了嗎?
 
執取色身是我

「我老了」這樣的想法並不令人悲傷,那只是世間的人提到身體的習慣用語。但如果我認為那便是我的情形:「我就是這個身體,這是我的身體。」那麼無明就左右了業行,每件事都將從這個念頭衍生出來:「我變老了,我想恢復年輕,我想要長壽;你們這些自以為了不起的年輕人,不准叫我老人家!」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反應呢?只因我們將色身認為是「我」!

接著如果思惟我將死亡,我們也可能會產生這樣的念頭:「那是件多麼恐怖的事。讓我們連提都不要提起有關死的事。我們當然都會死,不過那是件很遙遠的事!」當你年輕時,以為死亡還離得很遠—讓我們盡情享受生命吧!但如果我們認識的人死了,或我們自己幾乎快死了,那麼,死亡就會變得非常可怕。而這一切都是源於執著「色身是我」的想法。
 
執取美好

當然,這些全都是我們所抱持的觀點、感覺、回憶與偏見。我們不但因為把色身視為我而受苦,同時也在執取美好的事物與感受時受苦—「我只要美麗的東西,我只要可愛的東西;我不想要看到醜陋的事物。我只要美妙的音樂;不要難聽的聲音;只要香味……。」
 
執取我的觀點

我們執著世界應該是什麼樣子,執著對英國、法國、與美國的看法與意見。當執著這些觀點、意見與認知時,這份執著就形成了五蘊中的受、想與行的相續,因著以為它們是「我」的關係而執著五蘊:「那是我的觀點,我的想法;我所想要的或不想要的;應該的和不應該的。」所以,因為「我」這個妄想,我們變得悲傷、苦惱、失望、沮喪、懊悔與哀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