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反省生命再出發
學著看見自己的問題

自我反省或懺悔,意謂:將心洗乾淨了,再來納受清淨的法水。讓佛子的身心重新洗滌,生命又以一種新氣象開始再出發,是一種非常積極且有效的心理建設。



對「自我感覺良好」這個流行的語詞,直接說就是「白目」,這不同於自信。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容易在人、事上出現困難或阻礙。怎麼說呢?
 
(一)由個人的角度看:影響個人,不容易進步。
(二)由團體的角度看:這又會有兩個角度。
 
1.易以自我的標準去規劃他人。例如:孩子喜歡藝術,母親卻希望他未來學醫,賺錢多多。
 
2.自我立場比較明確,不易與團體協調,不易達成團體要求。就算達成,溝通過程很難確保順暢,彼此也相當痛苦。
 
3.在職場上,有自己一套想法、作法,又不容易與他人取得共識,勢必會影響職場生活。
 
看不見自己問題,怎麼辦?
 
如果人總是不易看見自己的問題,可能要透過許多的機會教育,及善知識的提醒,加上自覺自省吧!
 
舉我自己的例子:
 
記得有一次,方丈 悟因長老尼和法師們於週五晚上來到定慧學苑。當日是靜修假,學苑不對外開放,他們到達時,必須按門鈴。聽到門鈴聲時,我從四樓匆匆跑下來開門。悟師父盯著我穿的短褂,劈頭一句:「你以為你有修行啊!」
 
我不慌不忙地回答:「如果知道師父要來,我就會換衣服了。」
 
悟師父最重視我們的威儀,尤其是僧服,一定採置製作得最適宜。讓僧眾,人前人後法相莊嚴。當日,我穿了一件補了又補的短褂,師父表現很不悅。
 
又一日,法師們來苑,我也是穿了一件補了丁的羅漢褂。法師們又說:「這件換掉吧!」我傻愣著,心想:多可惜!
 
也許你會問:穿著補了又補的衣衫,不正是惜福嗎?難道有什麼問題嗎?
 
直到有一回,胡新妹居士臨終前在家休養,我聽到消息,匆匆趕到她家探望。她看著我,話都說不清楚了,但是,說了一句:「師父,不要穿這件了!人家會覺得師父好可憐!」
 
我呆了,但看到她懇切的樣子,我答:「好!」
 
自此,我將補了又補的僧服放在衣櫃底層。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