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物探尋_名與色nāma&rāpa
名色相互依存

名與色意指心與物,在佛法裡這個主題非常重要。 當覺知身心運作的名法與色法,發現他們只是一對組合以及相互依存的特相時, 我們將能獲得「名色分別智」—了悟真理的第一步。



當他覺知到名法與色法一起運作時,他洞悉名與色的互相依存。名色運作時,一定要彼此依賴。心不能獨自存在,心沒有力量獨自運作—缺乏身體,心無法做事,無法吃,無法睡等;然而沒有心,身體本身也不能做任何事。所以,當心和肉體整合起來,我們稱這為生命,然後它能如一個整體、一個生命、一個人般地運作。心和物質是相互依賴的,如果我們取走心,物會倒下;如果我們取走物,心會停止。他們一定要在一起,如此才能運作。
 
「名色」被比喻為提線木偶,如果沒有線,木偶或木製娃娃就不能起身做事情;沒有木製娃娃,單獨只有線,也不能做任何事。如此木製娃娃和線在一起,就能跳舞、走路或做其他事。同樣地,心與物彼此依賴,當他們在一起時,他們運作有如一個整體。

心和物亦被比喻為綑綁在一起的蘆葦:當你取走一捆,另一捆就會倒下。同樣地,當死亡時,心從肉體被抽離,身體就倒下,身體一點也不能運作;當身體死亡時,心也不能獨自運作。心需要身體,而身體需要心,才能整體運作。這是禪修者所進而洞悉的:覺知只有心和物,以及他們是一起運作的。

另一個比喻是盲人和跛子。盲人眼瞎,他不能做任何必須靠眼睛才能做的事情,但他能走路;而跛子不能走路,他不能做任何靠腿才能做的事,但他看得見。盲人不能獨自步行或出門,跛子也不能走去那裡,但是如果他們一起合作—盲人告訴跛子:「我瞎了眼,不能靠眼睛做事,但是我有腳,我能走。」而跛子也告訴盲人:「我是跛子,不能靠腿做事,但是我看得見。」跛子爬上盲人的肩膀,指示盲人,他們在一起就能去想去的地方,他們能一起運作。同樣的,當心與物質在一起時,他們能運作;分開時,他們無法運作。
 
五蘊的身心世界裡,心不能沒有物質而存在,它需要物質或物質的特性來作它的基礎:如果沒有眼睛,能看見的眼識,就不能產生;如果沒有耳朵,能聽的耳識,就不能發生。心和物質是相互依賴的,只有當他們在一起時,才能運作。猶如承載人的一艘船要到彼岸,人仰賴船,船也仰賴人—沒有人划船,船將不能到達彼岸;沒有船,人也不能到達彼岸。正如船和人必須彼此依賴,才能到達彼岸;心和物質也需要彼此才能運作。
 
《清淨道論》(中文版頁597)中說;「正如一個人為了穿越海洋必須仰賴一艘船;心智的生起,需要身體。船為了穿越海洋,必須靠人划;所以肉體的生起,也需要心智。在彼此依賴中,船和人在海洋上航行;同樣的心與物,也彼此依賴而生起。」心與物彼此依賴,只有當他們在一起時,才能運作有如一個整體、一個生命、一個個人。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