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說執取
取相的虛幻

所取的對象是五取蘊—你的身心世界。你所執取的,就會生起你的身心世界, 每天反思自己所抓取的,明白那是自己的選擇,辨識真實,然後才有所行動。



有時候我們執取的是那個點。例如某人的音聲笑貌或情境;有時候是印象裡的某種東西,這通常是前塵往事留下來的記憶;有時是執取自己的觀點,執取自己期望的那個感覺或道理;有時是執取自己渴望的。從外境的印記到自己內在的勾勒,這些都是取的展現。這個取的對象,我們常會用一個「相」來標記,也就是我們所執取的是一個「相」。「相」,英語稱為「image」,是表相、印象的意思。你一定是感覺到相的存在,實實在在地存在。不然你怎麼會跟著難過?怎麼會喜歡?怎麼要執取?
 
「取」,本身是炙熱的渴求。唯有貼近它,貼近你要的,欲望才得到滿足,心才會感到落實,才能感覺到舒服一點。取之不得而產生的苦是另一層次;至於無法辨識所取的只是虛幻的「相」,而從那裡產生的無厘頭的糾結,當然更是牽扯不清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