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佛陀有關的疑惑
33) 如何知道佛陀最殊勝?



彌蘭陀王問那先:「如何知道佛陀最殊勝呢?」

 

那先反問國王:「您知道最初創作印度文字的是誰嗎?」

 

「最初創作文字的人,名字叫做質。」

 

「您見過質嗎?」

 

「質已經過世許久,不曾見過。」

 

「國王,您不曾見過質,如何得知文字是由質創作的?」

 

「我知道文字是由質創作的,因為古書中有記載。」

 

「我們看到佛陀留下的經典、戒律等書籍,就像見到佛陀本人一 樣。佛陀所闡述的經義及戒律深刻明確,人們研讀後更身體力行,弘 傳經教。由此可以看出,世間沒有人能勝過佛陀,佛陀是無上的。」

 

【啟示】

如何知道本師釋迦牟尼 佛真的是「無上」呢? 那先沒有直接回答彌蘭 陀王的問題,而是以反 問的方式,讓國王明白: 看到佛陀的經典、戒 律,如同見到佛陀本人 無異。

 

佛法在那裡?緣起!見 「緣起」就見到「法」, 見「法」就見到「佛」。 緣起法是解脫的根據, 但還需要親身實踐才能 成就佛道,也要持守戒 律及修行八正道。佛陀 教導的核心有兩大項: 「緣起支性」及「聖道 支性」。緣起支性為義 理系統,是解脫的根據; 聖道支性為踐行系統, 就是戒律、八正道。

 

佛陀教導的道理深刻明 確,指出人生的苦,出 自於無窮的欲望,想要 滅苦就要看清世間的無 常、無我,而能「以戒 為師」。高僧大德踐行 了佛門經教,自身受到 法益,就會輾轉的相互 教導,不斷傳承下去, 他們也在說法,這也代 表了佛陀是無上的、最勝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