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住本 立一切法
菩薩的束縛與解脫

《維摩詰經》,直從無我離相而趣入。 在等觀中,煩惱、菩提、一切法是同樣的空無別異,展現空與業報並存的生命觀。 在「以因緣故諸法生」的無差別基石上,契入中道不二法門



菩薩已深具福德、智慧,為什麼還會有束縛?又如何解脫呢?維摩詰以下的說明,展現了般若與方便的相對性,及其相助相成的重要。
 
維摩詰分析菩薩的束縛有三 ,即 :「貪著禪味」、「無方便慧」及「無慧方便」; 解脫的方法是「方便生」、「有方便慧」及「有慧方便」。
 
菩薩「貪著禪味」是種束縛;解法就是「方便生」,即放下人我分別,運用各種方法度化眾生。菩薩如果深具智慧,卻缺乏親和力,只度自己投緣的眾生,就是被「無方便慧」束縛;解法是「有方便慧」,即調伏自心,修得相好莊嚴,深具親和力,度化眾生沒有疲厭。菩薩如果在貪欲煩惱中,雖廣植善德,卻不肯將功德回向佛道 ,這是一種「 無慧方便」的束縛 ;解法是「有慧方便」,即遠離一切貪欲煩惱 ,遍植善行,並將功德回向佛道。
 
當年道信禪師曾向僧璨禪師請求「解脫法門」。僧璨禪師反問:「誰縛你?」道信回答:「無人縛。」再問:「為什麼還需要求解脫呢?」道信就開悟了。菩薩以深觀法性的智慧為基礎,對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方便,就更能任運而無束縛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