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沒有出路時,喝杯茶吧
夾在虎蛇之間



有個佛教的老故事,它描述了幾乎相同的道理。—在生死關頭,我們應該如何應變?
 
有個人在森林中被老虎追趕,老虎跑得比人還快,它們也會吃人。這隻老虎很飢餓,—這個人有麻煩了。
 
當老虎幾乎撲到他身上時,這人看到路邊有一口井,在絕望中,他跳了進去。一跳,他立刻明白自己犯了一個多麼大的錯誤—這口井是枯乾的,在它的底部,有一條大黑蛇蜷在那兒。
 
本能地,他伸手搆住井壁,抓到一棵樹的根,樹根讓他沒掉下去。當他回過神來往下一看,黑蛇正仰著頭發出嘶嘶聲並試著攻擊他的腳,可是他的腳就是高了一點兒。往上一看,老虎正伏身到井裡,試著用爪子扒他,可是他抓著樹根的手就是低了一點兒。審查著自己危險的困境時,又看到兩隻老鼠,一白一黑,從一個小洞裡鑽出來,啃咬著樹根。
 
當老虎試著扒這個人的時候,它的尾巴磨擦著一棵小樹,使得小樹搖搖晃晃。在這棵樹的枝幹上,懸掛著一個蜜蜂窩,蜂蜜開始滴入水井,這個人伸出手弄到了一些:「嗯,真美味。」他自言自語並微笑了起來。
 
這個故事,正如傳統的敘述法,在此就結束了。在生命裡,這卻是很真實的。生命,就像那些連續劇,並沒有一個俐落的結尾。生命永遠都在完結的過程中。
 
再則,人生常常就是這樣,儼然夾在一隻飢餓的老虎與一條大黑蛇之間—「死亡」與比「死還不如」的情境之間,而晝夜(這兩隻白黑老鼠)啃蝕著我們對生命不安穩的控制。就算在這樣危險的困境裡,總是有些蜂蜜從什麼地方滴下來。如果我們有智慧的話,我們就會伸出舌頭,享受些許蜂蜜。為什麼不要呢?當無一事可做時,便一事不做。—享受生命的些許蜂蜜吧。
 
正如我說過的,這個故事就此結束,只是為了指出這一點。不過,我通常告訴聽眾故事真實的結局。接下來發生的事是這樣的:
 
當這個人正在享受蜂蜜時,老鼠正咬著樹根令它愈來愈細小,這條伸展的黑蛇愈來愈靠近這個人的腳,而這隻老虎伏得更低,它的爪子幾乎碰到了這個人的手。這時,老虎彎得過頭了,它跌入井裡,閃過這個人,壓死了那條蛇,同時也把自己給摔死了。
 
……嗯,它是可能這樣發生的!意想不到的事情確實發生,這便是我們的生命。所以,為什麼要浪費這有蜂蜜的片刻?即使是處在最絕望的困難中。未來不可預測,我們一直無法肯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