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牛糞一卡車
自由的世界



連續好幾週,寺裡一位比丘到柏斯城附近,一座新成立的、警戒最嚴密的監獄指導禪修。這一小群囚犯漸漸跟這位比丘熟悉起來,並且相當尊重他。在某堂課將近結束時,他們開始詢問比丘在寺廟裡的日常作息。
 
「我 們每天早上必須四點鐘起床,」他開個頭。「我們睡在地板上,有時非常冷,因為我們的小房間沒有暖氣。我們一天只吃一餐,全部的東西都混在一個缽裡,下午與 晚上不可吃任何東西。當然沒有女人,也沒有酒。我們也沒有電視機、收音機,或聽音樂。我們從來不看電影,也不打球。我們很少說話,工作很辛苦。空閒時,我 們盤坐,觀察我們的呼吸。」
 
這些囚犯被我們斯巴達式的苦修生活所震住。比起來,他們戒嚴森密的監獄看來就像五星級的旅館。事實上,有個囚犯非常同情他這出家朋友的遭遇,他忘了自己身在何處,竟然說:「住在你的道場真是可怕,你為什麼不過來跟我們住在一起呢?」
 
這位比丘說到此,房間裡便一陣爆笑。當他跟我講述這件事時,我也笑了出來。然後,我開始深思此事。
 
是的,我的道場比起森嚴、專門關社會重犯的監獄還要苦得多,可是很多人自願來住在這兒,而且在這兒還感到很快樂。相對的,很多人卻想要逃離具有各項設備、舒適的監獄,而且在那兒還感到不快樂。為什麼呢?
 
那是因為:寺廟道場,囚犯們想去;監獄,囚犯們不想去。這就是其中的差別。
 
任 何你不想去的地方,不管它多麼地舒適,對你而言,就是一座監獄,這才是「監獄」一詞的真正意思。如果你在做一個你不想要的工作,你就是在監獄中。如果你在 一個不想要的感情關係裡,你就活在監獄中。如果你住在一個你不想要,既病又痛的身體裡,那麼它對你也是一座監獄。監獄便是指:任何你不想要的情境。
 
因此,應如何逃離生命中許多的監獄呢?
 
簡單。只要改變你對處境的觀點為:想要在那兒,就好了。甚至在聖昆廷監獄,或次於它的—我的道場,當你想要到那兒,那麼它對你而言,就不再是一座監獄了。藉 著改變你對工作、感情關係,或對生病的身體的看法,並接受這個情境,而不是想要排斥它,就不再感覺那是座監獄了。當你在這兒感到知足時,那麼你就自由了。
 
自由便是對於自己所處的環境感到知足,監獄便是你想要去別的地方。知足之人所到的世界,便是自由的世界。真正的自由是脫離欲望的自由,從來不是追求欲望的自由。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