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牛糞一卡車
兩根指頭的微笑



讚賞節省我們的金錢,增進人們的友誼並創造快樂,所以我們須要多多散播它。
 
不過,最難讚美的對象,就是自己。因為我們受到的教育總認為:若是讚美自己,就是自大。事實並非如此,讚賞自己好的德行,可以正向地鼓勵我們成為「心胸」寬大的人。
 
當我還是學生時,我的第一位禪修老師給了我一些實際的忠告,他從我早上起床後做的第一件事開始問起。
 
「去上廁所。」我說道。
 
「你的廁所有沒有一面鏡子呢?」他問道。
 
「當然有啊!」
 
「好,」他說著:「從現在開始,每天早上,甚至就在你刷牙前,我要你看著鏡子並對自己微笑。」
 
「拜託!」我開始抗拒:「我是個學生,有時我睡得非常晚,起床時,會覺得不是很有精神。有時候,甚至害怕看到鏡子中的自己,更別說微笑了。」
 
他笑出聲,盯著我的眼睛說:「如果你不能弄出個自然的微笑,那麼就用你的兩根手指,各放在嘴巴的一角,然後往上推,像這樣。」接著他示範一次。
 
他看起來真是滑稽,我哈哈大笑。他命令我試一次,我便照做了。
 
隔一天,我把自己拖下床,搖搖晃晃地走到廁所,看了看鏡中的自己。「噁!」它並不是一幅美麗的畫面,看來自然的微笑是不可能成功的。於是我用我的兩根手指,各放在嘴巴的一角,然後往上推。
 
我看到一個年輕的傻小子在鏡子裡扮著可笑的臉,便忍不住咧嘴笑了。自然的微笑出現了,鏡子裡的傢伙對我微笑,我又跟著笑,鏡子裡的人也繼續笑著,幾秒鐘之後,我們兩個竟然笑在一塊兒了。
 
我持續這樣的練習長達兩年之久。每天早上,不論起床時的感覺如何,我很快地便跟鏡子裡的自己笑在一塊了,雖然常是藉著兩根手指的幫忙。不久後,人們就說我常面帶微笑,可能是我嘴巴附近的肌肉已經黏在那個位置了吧!
 
任 何時刻,我們都可以試試兩根指頭的把戲,在我們生病時、受不了時,或徹底沮喪時,特別有效。「笑」被證實會分泌出腦內啡(endorphins)到血液 裡,可以強化免疫系統,並讓我們感到快樂,幫助我們看到那堵牆上的九百九十八塊好磚,而不只是那兩塊出差錯的磚。再說微笑也讓我們看起來更漂亮。
 
因為這樣的好處,有時我會稱這座位於柏斯城的佛寺為「阿姜 布拉姆美容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