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沒有出路時,喝杯茶吧
順流而行



一位我相識多年,極富智慧的出家人,跟老朋友在紐澳的曠野中徒步旅行。一個炎熱的傍晚,他們來到了蔚藍的海邊。雖說出家人的戒律不允許游泳取樂,但那片天藍色的水很誘人,而且他走了那麼長的一段路,也需要涼爽一下。因此,他脫了衣服並跳入水裡。
 
這位法師年輕時是個游泳的高手,可是現在,在出家很長一段時間後,離上一次游泳已是好幾年前的事了。僅僅在海浪中拍打了幾分鐘,他便陷入一個極強的暗流並被捲入海中。剛開始,他試著逆流而游,可是他很快就明白到:這道暗流的力道太強了。多年所受的訓練現在幫上忙了。—他放鬆,放下,並順著海流。在這個情況下放鬆,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海岸不斷地後退,愈來愈遙遠。等到水流減弱時,他才開始朝岸邊游回,此時他已離陸面好幾百公尺。往陸地游回的那一程,用掉了他所有的精力,抵達海邊時已精疲力竭。
 
如果,剛開始他便試著跟暗流奮鬥,洶湧的海水還是會將他擊倒,捲入更深的海中;縱使後來水流力道變弱,他也可能因為力盡氣竭而游不回來。如果沒有放下並順著水流,這位法師十分肯定:自己一定會淹死。
 
這件事情顯現出這句格言—「當無一事可做時,便一事不做」並不是空想出來的理論。相反的,它是救命的智慧。任何時候,當水流比你還強勁有力的時候,那便是順流而行之時;當你的力量能夠有效提出時,便是強力突圍的時候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