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這個不是智慧
什麼是智慧?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暑假多半是到蘇格蘭的高地徒步旅行或露營,我很喜歡蘇格蘭山脈的孤寂、幽美與寧靜。
 
在一個令人難忘的下午,我沿著海邊的小路漫步,這條路往北方的高地與小港間蜿蜒。明亮溫暖的陽光像一束聚光燈環繞著我,顯得特別地美;這塊沼澤地是一片帶狀無垠、天鵝絨般的草地,裹著春的新綠;懸崖雕刻得像好多個高聳的大教堂,高高地矗立在浪花捲捲的海上;海洋像深夜的藍,彷彿被灑上許多彩色小燈,在陽光下閃爍不已;許多綠色和棕色的岩石小島,彷彿在遠及地平線上的霧氣海波中衝浪;我敢肯定,連海鷗與燕鷗都是興高采烈地飛翔盤旋著。大自然展現了它最美好的部分,在世界上景色最美的地方之一,在晴朗光彩的這天。
 
儘管背包很重,我還是跳躍著前進,因為我很開心,沒有任何憂慮,沉浸在大自然所帶來的極度喜悅之中。在我面前,一輛小車停在捱近懸崖的路邊。我立刻想像這位司機也被今天的美景征服了,正停下來啜飲它的美味。但當我走近看到車的後照鏡時,我感到失望及沮喪,因為車上唯一的中年男子正在看報紙。
 
這份報紙大到把他周圍的視線全擋住了,不去看海洋、懸崖、島嶼和綠地,他所看到的全是戰爭、政治、醜聞和運動。報紙很寬,但非常薄,在幾毫米的黑色沉悶新聞紙之後,就是七彩而令人振奮的大自然。我很想從背包裡拿出一把剪刀,在報紙中央剪一個小洞,讓他可以看到他正閱讀的經濟文章的另一面。可是他是個身材魁梧、毛髮濃密的蘇格蘭人,而我只不過是個骨瘦如柴、營養不良的學生。就讓他去閱讀這個世界,而我則在其中舞蹈。
 
我們的心大多時候充塞著那種填滿報紙的東西:情誼間的鬥爭、家庭及工作中的衝突、令人非常不悅的私人醜聞和我們的欲樂、運動。如果我們不知道偶爾把「心中的報紙」放下;如果那就是我們所愛執的;如果那就是我們所知的全部—那麼我們將永遠不能體驗大自然中,最美好、清淨無染的喜悅與平靜,我們將永遠無法認識智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