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這個不是智慧
慈悲之翼



如果將慈悲想像成一隻美麗的鴿子,那麼智慧就是牠的翅膀;少了智慧的慈悲,永遠飛不起來。
 
有個男童軍為了日行一善,攙著一位老婦人穿過忙碌的街道,問題是那老婦人並不想過去,她感到非常尷尬而不好意思告訴他。
 
很不幸地,這個故事將我們世界裡所謂的慈悲,描述得非常清楚。這太常見了:我們以為自己知道他人需要的是什麼。
 
有位天生聾殘的年輕人,由父母陪伴去看醫生作定期檢查。這位醫生很興奮地告訴這對父母,他剛從醫學雜誌上得知一種最新的醫學技術:有百分之十的天生聾人,只要作一項簡單又不貴的手術,聽力即可完全恢復。醫生詢問這對父母是否想試試,他們很快地答應了。
 
這位年輕人就屬於百分之十的這類聾人,手術後,他的聽力完全恢復了。不過,他對他的父母和醫生感到很不高興。因為,在例行的檢查中,他並沒有聽到他們之間的討論,也沒有人問過他是否想要聽到聲音。如今,他抱怨著必須忍受雜音不停的折磨,何況他又聽不懂這些雜音,從一開始他就不想要聽的!
 
這對父母和醫生,以及未讀到這個故事前的我們,總是以為我們知道得最清楚—假設每個人都希望能夠聽。抱持這種假設的慈悲,是愚痴而危險的,它導致了世間多少的痛苦。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