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兩塊出差錯的磚
放下罪惡感,永遠地



在從罪惡感中走出來的旅途中,最困難的階段是說服自己:我們應受到寬恕。到目前為止,所提到的故事是為了協助我們,可是要從囚牢中出來的最後一步,卻只能靠自己邁出。
 
我的一個朋友,當他還是一個小男孩時,跟他最要好的朋友在碼頭嬉戲,為了好玩,他把他的朋友推下水去。
 
這位朋友被淹死了。
 
很多年,這個年輕人一直活在極重的罪惡感裡。那位淹死的孩子的父母便住在隔壁,在他成長的歷程,內心一直認為自己剝奪了他們的兒子。但就在那麼一天早上,正如他跟我說的,他明白他不必再感到罪過了。他走出他自己的囚牢,走進溫暖舒暢的自由中。
 
(本文摘譯自阿姜 布拉姆(Ajahn Brahm )所著《這一卡車的牛糞是誰訂的?—迎接生命困境中感人的故事》(Who Ordered This Truckload of Dung? Inspiring Stories For Welcoming Life’s Difficulties)本書最早出版於澳洲Lothian Books出版社,後由智慧出版社(Wisdom Publications)於澳洲以外的地方出版。)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