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兩塊出差錯的磚
在超市的孩子



我告訴我的「老囚犯朋友」,絕對不可以視自己為罪犯,該視自己為一個曾經做了一件罪惡的事的人。如果他們被灌輸自己就是罪犯,被當作罪犯來對待,並相信自己就是罪犯,他們就會變成罪犯。事情就是如此演變出來的。
 
一位年紀小的男孩在超市結帳的地方,失手把一個盒裝的牛奶摔在地上,盒子裂開,牛奶濺得一地。「你這個愚蠢的孩子!」母親說道。
 
就在隔壁那一列,另一個男孩失手使一盒蜂蜜也摔下來,盒子裂開,蜂蜜也濺得一地。「你做了一件愚蠢的事。」他的母親說道。
 
第一位孩子終身被判為愚蠢;另一位只被點出一個過失。第一位可能會變成愚蠢;另一位則將學會停止做愚蠢的事。
 
我問我牢獄中的朋友:他們犯罪的當天,還做了些什麼事?在那一年的其他日子,他們做了些什麼?在生命其他的日子裡,他們又作了些什麼?然後,我重述我「那兩塊出差錯的磚」的故事—在這堵牆上還有別的磚,它們代表我沒造惡的生命啊。事實上,沒出錯的磚比出錯的總是多得多。而今,你難道是那堵值得摧毀的壞牆嗎?還是,你實在是一堵好牆,只不過摻雜幾塊出差錯的磚罷了,正如我們其他的人一樣。
 
在我擔任了住持並停止前往拜訪監獄的幾個月之後,我接到一通監獄工作人員的私人電話,他要我回去,並給了我一句我一直珍愛的讚歎,他告訴我:我的那些監獄中的學生,一旦他們服完刑,就再沒有回到牢獄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