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鴻印雪:太虛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
所難忘者恩未酬

是誰陪著太虛大師長大?出家時結識的好友又是如何影響他? 在大師一生裡,有誰理解他的理想與抱負? 從與親師友的點滴互動中,透顯一代大師平實慈悲的真性情。



 
沛林(太虛大師的學名)五歲時和外婆搬到大隱庵住,他問:「媽媽為什麼沒有一起來呢?」

外婆:「沛林,你未滿一歲父親就過世,族人對你們母子不聞不問。如今日子實在過不下去,只好讓你母親改嫁。從現在起就和外婆住這兒好嗎?」

沛林從此和外婆一起生活。外婆對他非常寵愛。總覺得跟外婆比較親熱。

有天沛林注意到外婆把佛前的燈取下,添上油,點上火,光明照亮四方。就問:「這麼一盞小小的燈怎麼能這麼亮呢?還帶來溫暖?」

外婆:「外婆只知道每天要用油燈供佛,卻沒想到自己也受到好處了。」

這盞燈點亮了沛林的心靈,各種知識記憶從此萌芽。

九歲時,外婆要到九華山去,沛林去送行,一路送到船上。沛林拉著外婆的手說:「外婆!我不要跟你分開,我要跟你去。」

外婆寵愛沛林,便帶他一起去。這是沛林第一次遠遊。

沛林隨眾在船上每天作朝暮課誦及念佛三柱香。念熟了各種常誦的經咒。又聽老僧講說菩薩、羅漢等的故事,十分優遊快樂。隔年外婆又帶他去普陀山,沛林對寺院僧眾的生活深感歆慕。

轉 眼沛林十四歲了,有了些文思。外婆向來希望家中有人能考取功名,眼下從沛林身上看到了希望,只是讀書的膏火費沒有著落。外婆對他說:「沛林!你父親生前曾 分到一分祖產,過世後都由你伯叔管理,現在該由你繼承了。如果變賣或收些租金,學費就有著落了。」說完就帶他到伯叔的住處。

伯父:「沛林可以回來住,但房子不能出售,也租不到錢。田地在安葬你父親並修理祖墳時已變賣乾淨。」

外婆:「你們竟然這樣欺負人!沛林,你說,不能讓他們這樣不講理。」

沛林不知如何跟伯叔爭取,面紅耳熱,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外婆只能一肚子氣地帶沛林離開。

不久,沛林被送到長安鎮朱萬裕百貨當學徒。學徒生活無趣,沛林對店務不感興趣,但又不敢回去,心中不時憧憬著出家的生活。一年多後,存了些錢,便藉故離開長安鎮。

「外婆!我將來一定會成為一盞明燈回來照耀您,給您溫暖的!」沛林下定決心,走上出家之路。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