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所
慚自愧他,向善離惡

善心所運轉的能量是 「清淨」, 能轉化煩惱, 聚集一切功德。



「慚」與「愧」有何不同?慚自愧他。「慚心所」恥於作惡,是源於自覺;而「愧心所」恥於作惡,是源於他力,源於外在輿論的力量。
 
有一群人到果園,因為太餓了,又不見主人,眾人爭相摘果實吃,但有一人不摘。大家勸他:「你太傻了,主人又不在,不會被捉的。」他說:「我會被自己的良心捉到。」這完全發自內心,不需外力監督的,就是慚的力量。「慚」:因尊重自己及順從真理,所以也尊崇賢人、善知識,好樂善法、善事。因此,對不善事起羞惡心,不願為之。
 
「愧」:在乎輿論力量,所以遠離惡事、惡人、惡法。做惡時初不以為意,但一想到別人會批評,就不敢做。有這層他力的約束也還不錯,若連這層都沒有,那就什麼壞事都做得出來。
 
子芸就讀高中,有次督學到校視察。降旗典禮時,督學上台講:「我去過很多學校,你們學校最特別!別的學校即使再吵,看到外人站在教室門口都會收斂一點;你們學校的學生看到外人,知道我是督學,還是照樣上課講話、照樣吵!」
 
但是,學生這麼想:「其他學校才虛偽,人前人後兩種樣!我們表現的是平常心,率真、不作假!」做好,當然不是為了給別人看,但是,這些學生是否已忘掉自尊自重、尊重別人、尊重校風?沒有自尊自重,又不甩督學的看法,無慚無愧,就容易做惡,還會自以為是的振振有詞。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