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無貪
慳:好處深恐被人知

「貪」運轉的能量是「抓」 ——抓取、黏著; 不「抓」,心就鬆了, 「無貪」善法生起。



有一位國小老師上課時說:「關於這題的解答,可以到圖書館查小學生百科全書第495 頁……」結果,小朋友下課到圖書館查看時,那一頁已經被撕掉了。被常考第一名的佳倩撕了,因為她害怕別人讀了,考試就考得比她好。
 
「慳」:就是慳吝、吝嗇。執著自己所擁有的資財、法財,深恐被人知道、被人拿走,不肯與人分享的一種心理作用。像佳倩,她想保有第一名的寶座,因此必須秘密地守護自己所懂的內容,筆記不借人,會的不教人,或教的時候留一手,以免別人贏過自己。有句話:「師父教徒弟九招,徒弟教徒孫八招,愈傳就愈糟。」這是法慳的最佳註解。
 
除了法慳,還有財慳:對自己住處、家宅、資具、財物的獨佔欲,不肯與他人分享。還有稱讚慳:希望別人只稱讚自己,不要稱讚別人,如果其他人也受到稱讚,讚詞的榮顯不要超過我,這一切都根源於對自我的貪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