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轉或還滅:《正見經》中十二支緣起
知老死之四諦



 

 
正見緣起
 
《正見經》的內容從這部分開始,舍利弗將逐一闡明十二因緣的要素。十二因緣在佛陀的教法中佔有很大的份量,尤其於《相應部》中,有相當多的篇章在探討。事實上,於《相應部.緣起篇》中,佛陀已特別指出:具有正見的聖弟子能了解緣起各支生起,緣起生起之集、滅與道。由此,我們可以看出本經中舍利弗是引用了佛陀在《相應部.緣起篇》的說法來解釋正見緣起的對象。
 
解說的順序
 
但是,舍利弗在本經中解釋緣起的順序與一般說法不同。一般從無明說起推至老死,但在此經則從老死開始說明,溯回至無明。而這個順序也確實是佛陀證悟當晚所觀的歷程。佛陀證悟的歷程並非一開始就了解這十二緣起支,他是從問題開始:老死是怎麼來的?順著問題一個一個往回追溯。
 
因此,當看十二因緣時,必須先了解到這一系列緣起的因果關係,是一個非常複雜且有連續關係的因果現象。我們不能將之簡化為:這十二個是一個「因」生起,接著產生一個「果」;另一個「因」再生起,再接著產生一個「果」。十二因緣絕非這樣單一的因果現象,而是很多條件、因緣而產生的果,而每一個果又有很多其他條件和合再產生另一個果。但為了能清楚並容易了解,便簡化地把主要的因與果列出,以便讓我們明瞭十二支緣起是如何一個接一個發展出來的。
 
《正見經》中舍利弗解釋十二因緣時,他即是從最基本,我們最容易感受到的苦—老、死的苦切入。因此,舍利弗首先問的一個問題就是:什麼是老死?什麼是老死的原因?什麼是老死的滅?什麼是到達老死滅的道路?
 
老的定義
 
老、死是各種有情皆有的現象,見到老,就可以見到另一個同類語—死。有不同的有情,人是人類的有情,動物是動物有情。我們的肉眼只能看到的人與動物,但還有許多不同類型的有情,是凡夫的肉眼無法看到,但他們是存在的。在天上有天人、夜叉、龍;在地獄道有餓鬼等種種眾生。而所有的有情也都在趨向老死。
 
人類老的現象又是如何?第一個就是牙齒開始脫落。我一個星期前剛好也有一個牙齒脫落的經歷。有一天,我用牙線剔牙時,牙齒就裂了,我想:「啊!這就是老呀!」事實上,我應該早就知道,因為我已經有了白頭髮,皮膚也皺了。生命力開始減弱,很多身體器官的功能衰退,眼睛變得模糊,記憶力也減退等等,這就是所謂的老。
 
死的定義
 
死有好幾個同義詞。
 
第一,「死」就是諸根敗壞,有消失、壞滅、老死、終—時間上的終止。
 
第二、「死」在佛教專有術語上的表示為:「諸蘊破壞」。諸蘊在我們這一世的生命就是「五蘊」,五蘊聯合構成一個生命。當整體五蘊分解時,色蘊無法支持其他的心理的蘊—受、想、行、識蘊,於是識蘊就再取另一個色蘊,作為他們新的生命。因此,「死」也經常被說明為捨棄了這個形骸,應該說是捨棄了這個色蘊。「身體破壞、消逝、死歿、去世、諸蘊破壞、身體捨棄。」這些字眼就是在說明「死」。
 
老、死常同時說明,巴利文也以複合詞jarāmaraṇa說明「老死」。
 
佛陀會在死亡證明書填上:「死」的原因:「生」。
 
為什麼會有老?為什麼會有死?什麼是死的原因?一般人死亡時會有死亡證明書,死亡證書上會寫著心臟病發、車禍死亡,這些說明人死亡的原因。如果這張死亡證明書請佛陀來填,佛陀會填上什麼?死亡的原因是什麼呢?佛陀會寫上:「死」的原因就是「生」。
 
所以,舍利弗說:因為有「生」的原因,所以有「老死」。我們要如何防止老、死?不是去發明新藥、不是買美容化妝品、也不是染髮、不是尋找防老的中藥、或者深山裡找長生不死的仙丹。最好的方法就是停止「生」,而能夠停止生的方法就是八聖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