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行善龍天佑

香光尼僧團於民國 113 年提出「行善龍天佑」,與大眾共勉。



與龍共好
今年是甲辰年,龍年。佛教有「天龍八部」,包括天神、龍神和非人類眾生。意味著在三千大千世界中,不僅有人類存在,還有各種飛禽走獸,六道眾生。佛陀的教法深受天龍八部推崇尊重,他們不僅保護修行者,也護持眾生。山川雲物、日月星辰,也有著眾多的護法神。俗語說:「不拜土地公,會飼沒雞。」古人教導我們要敬順天地,我們應深入理解古德的智慧,如《易經》所說「自天佑之,吉無不利。」對山川河海及眾生心存感恩,保護自然環境,愛護地球村,草木興旺,山水青翠,生生不息。
 
佛教與龍的關係很深,佛陀降生時,九龍吐水沐金身的傳說即是一例。另一例,是有一回,佛陀要到摩竭陀國弘法,路經伽耶山。遇到拜火教首領優樓頻羅迦葉,學識豐博,有五百弟子,他的兩位兄弟有五百位弟子。佛陀借宿一石室,夜間毒龍出現,佛陀以慈心感化毒龍,也因此,三迦葉及其門徒一起皈依佛陀,即是佛陀常隨眾千二百五十中的一千位。佛陀不排斥外道、異類,而是鼓勵他們進步,達到更高修行。這過程強調了慈悲、智慧、信願的力量,是佛法的開端,延續至今,也就是「菩薩行」。
 
我們經常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有個比丘住偏遠地區,每天下山必須涉水過河。村民也面臨相同困境,洪水時可能有傷亡。一天,比丘看到兩條龍戲水,便向牠們借舌頭搭橋,成為方便的通道,減少災害傷亡。許多僧人得天龍八部的護持,將危險處改建成適合修行的地方。這位比丘運用神通力解決困境,我們雖然沒有神通,但學習以天下眾生為懷,並透過現代方法解決問題,這就是菩薩行。
 
面對世間的種種,災難屢見不鮮,龍年也會如此。「龍」代表什麼呢?龍是變化莫測的,我們應更瞭解如何應對變動不居的時代,並非對抗變動,而是讓「龍」成為我們的護法神—我們應該安心努力,相互支持,一同共存、共安、共榮。
 
「行善龍天佑」,龍天就在周遭,我們關注環境,培養勤奮信心,保持良好言行,實踐善念,布施持戒,同時護持眾生。這行為不僅造福他人,也饋贈自身。
 
龍年的用功
不論是中國哲學、佛教的修行方式,還是各種宗派的修行,都強調天助自助。當每個人都擁有信仰、願力與實際行動,自然就能和諧共處。「行善龍天佑」,拜祭祖先,敬順天地,共同努力行善,感恩一切,感受龍天的庇佑。
 
追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不僅是指敬畏自然,也包括敬重一切人、事、物。懷有慈悲之心,如佛陀所說,大乘佛法的核心就在於運用心靈的力量,包括慈悲、智慧、信仰與願力。特別是信仰與願力,這是在世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龍年會有許多新生命誕生。《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回應利樂眾生的祈願,生女為端正有相之女,生男為福德智慧之子,不論求男求女,若欲子孫繁衍,應修智慧、慈悲,培養願力。珍惜生命,呵護孩子,讓他們健康成長,並勇往直前,也使其具備智慧和福德。
 
《華嚴經》是龍樹菩薩赴龍宮取得的經典,所謂「不讀華嚴,不知佛法的富貴。」在龍年,可以許願誦讀一部《華嚴經》。豐富含容的《華嚴經》包含最微細的生活行為教導,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並迴向祈求闔家平安順利。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