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羯磨法概說—2 生善羯磨與治罪羯磨
生善羯磨—懺悔過失而生善



《佛說受新歲經》裡提到,佛陀與結夏安居圓滿的那天,請阿難集眾。大眾僧到齊後,佛陀對比丘說:「我今欲受新歲,我無過咎於眾人乎?又不犯身、口、意耶?」(2) 佛陀的意思是說:「結夏安居已經圓滿,請為我加一歲,同時懇求大眾告訴我,在結夏安居這段期間,我於身、口、意方面是否有不如法之處,請大家給我建議。」這是佛教中一個非常好的修行態度,聖人或大和尚並非不會犯錯,佛陀以身作則地告訴我們,人人都會有盲點,有時會看不到自己的錯誤,或造成別人生惱還不自知。這些有意或無意所造成的觸惱,我皆應懺悔,也請大眾給我回應、建議。
 
所以,結夏安居是僧團大眾加行用功的時間,在圓滿那天,要請別人給自己提建議,這稱為「自恣」,縱使有過錯,此時還是清淨的。此時說的「清淨」,並不是說自己沒有瑕疵,人又不是十全十美,但是僧眾的用功要被肯定。大家新加一歲,還有功德衣的獎勵,這是對僧眾在這三個月用功修行的肯定,鼓勵、讚歎僧眾們的發心與精進,要再繼續好好修行,這就是「生善羯磨」的精神。
 
「生善羯磨」不只鼓勵、讚歎好的行為而已,佛教還有更深刻的部分。我們從戒律裡,往往只看到規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不可以做。確實有些行為不可以做,但是在不可以做的同時,相對地,我們可以思惟要如何改進,可以更積極地做些什麼。
 
例如,受戒是「生善羯磨」,因為受戒之後,是行正確、合理的正道生活。但僧眾所受的具足戒,並非每一條都同樣是重戒,違犯後的處理方法也不盡相同。戒律有輕重、緩急,有犯譏嫌、犯威儀、犯知見等,必須要先分清楚。別把雞毛當令箭,老是說別人犯戒,到底犯了什麼戒?威儀不好、吃飯時講話,就不能當出家人了嗎?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