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路最上游
慢慢來,庫頭!



典座初體驗
回想起自己剛出家時,輪到大寮當典座,要煮近三十人份的飯菜,心裡很慌。那麼多層面要觀照,我卻還摸不清楚方向,只知道努力認真去做。
 
有一次,菜快要煮好時,我站在灶邊,師父走過來說:「將放在周邊的薑、醬油、菜盆、砧板、菜刀、瓜刨等收一收!煮完了,灶邊就要收拾乾淨。這樣的執作訓練,動作上才會更俐落、敏捷。」我頓時學了一課。
 
還有一次 ,上午十點半煮午齋 ,四 、五位法師 ,有人切菜 ;有人忙著起灶火 ;有人切水果 ,真是熱鬧滾滾。約莫過了一刻鐘,師父來到灶邊說:「見臻,去將菜櫥裡的剩菜、湯汁拿出來。」接著,就看師父將剩菜隨手倒入鍋中,攪和著。結果不但不損其顏色、味道,又惜福、惜物。
 
師父常說:「用新材料煮出美食不難,將剩菜變佳餚才是真功夫。」
 
慢慢來,庫頭!
出家第三年,師父要我領庫頭。雖然做過大寮組長一年、二庫一年,但對於庫頭要統理法會期整個齋食,還是很陌生。加上法會期適逢過年,從大年初一至初五,香光寺天天有人潮,要準備十道菜的菜單,還真難!
 
師父說:「我們辦學、辦佛學院,平常居士們護持,我們得以安心上課。逢年過節,才開放信眾來山,我們就歡喜帶共修,備好吃的素齋結緣。開菜單的原則,在口味上,要每道菜味有別,且各有其主;在形狀上,要注意厚薄長寬。因此不僅要考慮下鍋的時間,有其本末先後;若有手工菜,可以讓更多人參與,還不需用灶。要全面性地衡量時間、人力、工具、新鮮度和預算,這是準備十道菜而不手忙腳亂的方法。」
 
面對師父指導菜單的當下,彷彿有種就讀餐飲學校的錯覺……我像海綿般地吸收,掌握了原則方針。眼前依然模糊,卻有勇氣往前走,只因師父一路以來的支持。
 
留個空間等待
僧團因新血輪的加入,我也成了老師兄,從「被帶」變成「帶人」的角色,卻也發現「有經驗未必就會帶人」。在很多的時空裡,上演著依稀相似的劇碼;也在新人的身上,彷彿看到過去的自己常有的委屈,以及一種「不懂也不聽」的情緒。
 
幾經反省,思維著任庫頭第一年開菜單的情景,師父不因我動作慢而催促我,我是在被信任、被等待的環境中成長的。此時,我體會了人與人互動中「留個空間」的奧秘,學著「留個空間」的思想,讓我更成長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