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住本 立一切法
須彌相國的獅子座

《維摩詰經》,直從無我離相而趣入。 在等觀中,煩惱、菩提、一切法是同樣的空無別異,展現空與業報並存的生命觀。 在「以因緣故諸法生」的無差別基石上,契入中道不二法門



維摩詰問文殊師利:「您遊歷過無數佛國土,哪個佛土有最好、由最上乘功德成就的獅子座呢?」文殊推薦須彌相國的獅子座,那是須彌燈王如來的佛國土。須彌燈王身高八萬四千由旬(軍隊行軍一天的路程稱為一由旬),該佛土的獅子座也高達八萬四千由旬,莊嚴無比。
 
維摩詰顯現神通,請須彌燈王佛送來三萬二千個獅子座,在場的菩薩、大弟子、天人等,都是第一次見到這樣的獅子座。奇怪的是,維摩詰家竟能完全容納這三萬二千個高廣獅子座,房子卻絲毫沒有變大。體積相同,容量卻不同,維摩詰直截點出了:有限的感官所見,不一定是世間的全部。
 
接著,大菩薩們運用神通,把身長變高為四萬兩千由旬,坐上了莊嚴的寶座。但新發意菩薩及大弟子們神通力不夠,無法變化身形,只能望而興嘆。
 
維摩詰說:「只要誠心向須彌燈王佛禮拜,就能上座了。」於是新發意菩薩及大弟子,至誠禮拜須彌燈王如來,說來奇怪,他們的身形立刻變高、變大,順利登上了獅子座。
 
如《中峰三時繫念儀範‧ 讚聖賢安座》所述:「蝸居化作廣樓臺,丈室寬宏戶牖開,三萬二千獅子座,一華臺上一如來。」當對立、有限的框架被打破,獅子座上坐,捨我其誰?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